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文化归宗 古茶归位 爱得其所 万千古茶树千年古茶场珠联璧合!
2021/03/1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适时

  3月12日,紧邻玉山古茶场的民俗文化广场上旌旗招展、嘉宾云集,许逊山茶文化归宗暨古茶园项目启动仪式在此隆重举行。在殿前山的田地上,一个个植树的垦穴早已开挖完毕,现场的280多株古茶树引起国内古茶树研究权威专家的赞叹:这些树真是难得的宝贝,江南地区几乎找不出这样的古茶树了!

3f49024fae7ce1af03a4a984ca1ca301_副本.jpg

  浙江玉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国超感慨万千地说:“这些古茶树是我的‘挚爱’,可以说是用我命换来的,我一定把古茶园项目做好,让这些宝贝在玉山古茶场安家。”

  许逊山茶文化归宗暨古茶园项目是我县今年落地的重点文旅项目,项目实施主体为玉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项目位于玉山镇古茶场规划区,古茶树种植地为玉山镇玉峰村许逊山(即茶场山)的坡地,项目规划面积为1300多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为180亩左右,计划总投资12.21亿元(其中古茶园项目投资3亿多元),分二期建设,建设期限5年。项目计划种植两百年以上的古茶树1万多株,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山古茶场,打造玉山茶坊、许逊山古茶文化园、康养山庄三大功能板块。目前,项目已完成许逊山茶园流转300多亩,完成项目规划文本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已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十年来,梁国超已收集两百年以上古茶树16000多株,现已全面启动古茶树移植工作。

834ba9051224642ed5761376ab84d18_副本.jpg

  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和有关部门、单位共同努力之下,经过几年努力,该项目将争取建成江南最大的古茶树保护集聚群、华东地区古茶树品种最多的种质资源品种园、全国知名的古茶树教研学基地(包括中小学教研学基地、大学实践基地、茶叶博士站、院士工作站等)、一流的古茶树研究院(古茶树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全国性的“斗茶”中心、磐安茶民俗文化展演中心、茶主题康养中心(包括茶疗、茶康养、旅居)。未来,该项目将集中资源、发挥优势,打造玉山台地旅游集散中心,打造4A级茶旅胜地,争创5A级景区,助推磐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梁国超今年52岁,新昌人,妻子陈雨芬是我县尚湖镇尚湖村人。2010年以前,梁国超一直在福建从事园林工程建设。多年来,他痴迷喝茶、喜爱茶文化。2010年,梁国超夫妇到广东梅州出差,偶然看到当地正在建设风力发电项目,因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必须铲除山上一些地径20多厘米的古茶树。爱茶的梁国超见状,痛惜万分,产生了抢救古茶树的想法。事不宜迟,他当即找到当地村民和建设业主,提出自己的请求,几经商谈,终于敲定这事。夫妻俩雇了工人和吊机,先后花了20多万元,把这20多株古茶树抢救了下来,怕远程运输降低成活率,就临时移栽在当地。

  此后,梁国超夫妇一发不可收拾,对收集古茶树十分痴迷,已到了上瘾程度。他们利用出差或业余时间,跑遍全国产茶的十一个省(区),有空就去寻找古茶树。久而久之,他们身边的朋友圈子都知道了他这个爱好,只要有古茶树的信息,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无论多远,梁国超夫妇总是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千方百计地抢救古茶树。陈雨芬说,他俩曾经自驾车3600公里,只为抢救几株古茶树。

  2011年11月的一天晚上,有朋友告知他,因为工程建设,福建省三明市要挖掉一批古茶树。梁国超夫妇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现场看古茶树,并与相关人员协商。第三天,他雇了二十来人到800米左右海拔的高山上挖掘古茶树,怕工人伤了茶树,梁国超就亲自上阵挖,并反复交待挖掘的技术要领。

  古茶树很是“娇贵”,运输过程中怕风吹、怕水分蒸发,大货车车厢必须严严实实地加盖蓬布。茶树挖掘好后,在装车过程中,为了道路限高与行车安全,工人们提出截树梢。爱茶树心切的梁国超死不同意,据理力争。最后,工人只能返工,重新调整茶树装载方式与位置。梁国超站货车驾驶室的顶部指挥吊车吊装茶树,突然遭遇意外。吊机的吊钩失控侧旋,茶树随即大幅旋转摆动,击打到梁国超。他整个人从5米多的车顶重重地摔倒在水泥地上,左腿、左手严重骨折,当场失去知觉,被送入医院抢救。

  因送医院过程中的二次伤害、原有基础性疾病等原因,梁国超在医院里住了半年,先后做了三次手术,至今腿上还留下四五十厘米长的疤痕,半边脸还留下类似面瘫的神经损伤后遗症。即使丈夫遭遇如此意外的重大伤害,陈雨芬还是不放弃,忍住悲痛把7株500年的古茶树运回,并妥善移植。

  古茶可以说是茶叶中的极品。在项目部办公室,梁国超夫妇现场表演了一番蒸煮古茶叶的功夫。一说起古茶树与古茶的好处,梁国超如数家珍。相比普通的茶叶,古茶树产的干茶叶香气更浓更醇,茶多酚等有效成分含量高出数十倍,保健功效更好;蒸煮(常规热水冲泡很难出汁)时满屋飘香,茶汤入口回味更绵柔悠长;耐蒸煮,一把茶叶可以反反复复多次蒸煮。令人惊奇的是,古茶茶汤的浓度会慢慢由浅变浓,颜色会从浅黄色变为红褐色,一勺茶叶可以喝上一整天。

  十多年来,梁国超夫妻跑遍全国十多个省(区),把全家积累的所有财富都砸进古茶树收集的事业中,投入上亿元,累计收集16000多株。他收集的古茶树地径多在10-30多厘米之间、树龄为200-800年,大的地径达到50多厘米、树龄约2000多年;品种达40余个,其中包括“紫罗兰”等熊猫级、化石级的品种。对于个别品种,国内古茶树专家表示还要再确认,有可能是新种。2010年,梁国超夫妻回到尚湖镇发展。2012年以来,梁国超把暂时苗植在外地的古茶树陆续运回尚湖。2020年7月,在实地考察尚湖的古茶树苗圃基地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古茶树研究权威专家虞富连指出,该古茶树基地非常难得,在全国而言也可以说是品种最全、数量最多、保护得最好的古茶树基地。

  2020年4月,新昌县因为建设茶博园需要,拟出资2.8亿元买断梁国超手上1.6万多株古茶树。作为新昌人、磐安女婿和“新磐安人”,梁国超陷入纠结。历经考察调研、专家咨询,与磐安县委、县政府等进行多次协商后,嗜茶如命的梁国超夫妇最后痛下决心,启动古茶园项目建设,让古茶树安家到古茶场,与玉山古茶场实现珠联璧合。

  目前,玉古公司已正式注册“许孙山”“宗山茶”等商标,梁国超也在尚湖建设了四条茶叶加工流水线。他深知,就赚钱而言,其实古茶园项目很难有赢利点,近期更是很难有收益。梁国超说:“钱再多也会用完的,古茶树就是我穷其一生追求的‘爱人’,她与玉山古茶场是绝配,让文化归宗、让古茶归位、让我的价值追求身得其所,我愿意为此付出一切。”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