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做好基层一线攻坚排头兵 我县实现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2021/04/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通讯员 陈金朝

挂职仁川镇天龙村的第一天,来自县教育局的党员教师胡忠德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把村子走了个遍。“作为第一书记,掌握第一手村情民情是最基础最重要的。”正是在深入走访中,胡忠德了解到村里正着手进行多项美丽乡村改造工程。

入驻天龙村以来,胡忠德一刻也不闲着,生产路路面清理、推进公厕建设、综合楼楼梯护栏安装、“儿童之家”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划……这些都是他在一个多月来带领村干部完成的工作。

选派驻村包村“第一书记”是我县促进农村发展和培养干部的重要举措。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自2015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每年都会从各部门、单位择优挑选一批机关干部下派到农村任驻村包村“第一书记”,目前已实现216个行政村全覆盖。

W020210402810283363659.jpg

W020210402810283502592.jpg

他们中有激情澎湃的年轻人,也有经验丰富的老前辈,还有专业突出的技术行家,担任“第一书记”后,干部们转变角色、苦花心思、下足功夫,结合自身优势做好驻村服务,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巩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基层攻坚的“排头兵”。

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先后下派的395位“第一书记”在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民办实事、深化基层治理等工作中交出了优秀成绩单——全县106个软弱后进村先后完成整转、村级集体经济消薄三年行动任务指标顺利完成,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部署、小微权力运行、“三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工作不断得到规范提升……驻好一个村,带动一个片,小村庄有了大变化。

“第一书记”不仅是个体,更是一个纽带。挂职盘峰乡西溪村的驻村包村“第一书记”后,来自县检察院的陈杰帅积极带动村民开展农产品电商直播,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帮助多名生活困难的村民享受到了低保、残疾人困难补助、临时救助等政策;浙江移动磐安分公司派驻到双溪乡其良村的驻村包村“第一书记”陈纪德为村庄争取扶贫基金100万元,并注册了茶叶品牌商标,组织开展茶叶制作技能提升培训,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了74.58万元;陈军峰是磐普产业园管委会派驻到安文街道白云山村的驻村包村“第一书记”,下派以来,他引进了山海协作扶贫资金126万元,在园区云海方舟停车场建设十个流动性商铺,村集体经济可年增收2万余元,同时策划开展了柿子节,吸引游客5万多人……

对于“第一书记”这一群体,县委组织部建立工作例会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交流例会,听取工作进展、存在问题等情况汇报,分享工作经历和感想。此外,县委组织部制定出台《磐安县驻村包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明确驻村包村“第一书记”的管理考核方法,以及建强基层组织、推动共同富裕、为民办事服务、深化基层治理等四项职责,民情日记、交流培训、重大事项报告、容错免责等六项工作制度,切实加强驻村包村“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

下一步,我县将切实发挥好“第一书记”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的作用,为磐安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