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县365中心2.0平台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2021/04/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马聿晖 通讯员 杨寅君

“不用身份证,也不用排队,轻轻松松就把事情办好了,真方便。”4月6日,在县365行政服务中心“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导办员悉心协助下,市民杨女士通过政务服务2.0平台顺利完成了线上申报“服务处所变更”事项。这次快速办事体验让杨女士感受到了“新大厅、新服务、新体验”。

家里没有电脑、打印机,无法打印资料;老人不会操作,无法独自完成网上申报;想要办理不动产产权登记,却没有带全材料……这些尴尬情况许多市民都曾碰到。如今,“互联网+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的建成大大优化了大厅的功能。在一楼大厅,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划出约150平方米区域,建立了含“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在内的升级版自助服务区。该区域整合集中了常用自助服务机11台,新增自助电脑8台、打印机1台,同时配备高拍仪、读卡器、平板电脑等设备,供办事群众免费使用。此外,覆盖整个办事大厅的10名专兼职辅助人员化身“网办小助手”,为办事群众开展一对一协助服务,手把手辅导群众完成相关业务的自助申报。据统计,自3月份以来,该自助服务区使用已达800余人次,协助群众开展各类网办600余次。

为优化群众办事体验,缩短群众等待时间,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试验建立了政务服务2.0平台服务点,安排辅助人员为群众提供专职协助服务,配合综合窗口在办事高峰开展“潮汐服务”。在该试验点,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刷身份证或输入身份证号码人脸识别后进入该平台进行2.0办件申请。

微信图片_20210412220102.png

“刷脸就能办事,太省心了。”前来办事的市民陈女士表示,以前需要带齐材料才能办理,现在网上能共享很多材料,方便了很多。该平台打通了系统壁垒,实现数据协同和流程再造,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的材料负担,缩短了办理时间。平台收件后,办事群众可以通过“浙里办”APP随时查询申请事项的办理进度和结果,完成在线评价。这种由“窗口收件”切换为“网上自助申报”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实在在地让群众体验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截至目前,县政务服务2.0平台已分批次上线共计32个部门1257项政务服务事项。

在数字化改革引领下,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创新“机器换窗、人机联办”服务模式,引领政务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下一步,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将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持续做好政务服务2.0平台的推广应用,壮大辅助人员队伍,引导群众形成“网上办”“掌上办”的行为能力和办事习惯。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