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深化“五个一”机制 推进村社“阳光治理” 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一季度例会召开
2021/05/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黄聪巍 张若旸

  5月13日,全县深化“五个一”工作机制推进村社“阳光治理”暨基层党建工作一季度例会召开。县委书记王志强强调,要深入推进村级监督“五个一”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党建活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为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半年红”“全年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县领导唐剑刚、周晓玲、陈亚琳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周晓玲部署两项“专项整治”和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安文街道、仁川镇、尖山镇、窈川乡、盘峰乡分别围绕“五星三强”示范乡镇创建、推动干部干事创业比拼、打造“五事干部”队伍、村级组织规范运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王志强指出,去年村社组织换届以来,全县上下围绕“平稳交接、高效运转”目标,切实加强新一届村社班子建设,各村社快速形成“战斗力”、扎实开展“回头看”、及时划出“警戒线”、有效充实“生力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县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下大力气做好难题破解,做细做实换届“后半篇文章”。

  王志强强调,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是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构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党员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村级监督“五个一”工作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开展严厉整治,构建更加规范合理的村务决策流程,打好村级权力运行“制度补丁”,让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治理强,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力量保障。

  王志强要求,紧扣实效导向,全面落实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要紧扣“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环节,激发干事活力,强化规矩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打造村社“五事干部”金名片。要把牢“规范用权”这一准确方向,建强驻村“第一书记”队伍,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形成简洁管用的公开办法,构建共建共享的监督体系,强化工作机制的有效落地,全力推进村级监督“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落地。要聚焦“抬线返薄”这一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村级主体作用、县乡项目统筹和外部帮扶力量,切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锚定“干事创业”这一永恒主题,着力在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共同富裕、促进和谐稳定上下功夫,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王志强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担当。要更加注重责任落实。党(工)委书记要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更加注重工作实效。组织部门要认真做好全县面上基层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和总结提升工作,形成规范性制度和机制,在面上及时进行推广;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更加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规律的研究,正确分析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对待党员群众思想、利益诉求多元化的需求,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创新的思路和举措,不断丰富基层党建工作内涵,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效。要更加注重打造品牌。党委(党组)书记要加强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打造更多具有磐安特色的党建品牌,形成更多磐安经验,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会前,与会人员到安文街道墨林村、花溪村进行实地观摩,切身感受两个村近年来发展变化,学习落实村级监督“五个一”工作机制和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