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全面开启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县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暨“双创”工作动员会
2021/05/1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黄聪巍 张若旸 韦莉娜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今天上午,我县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动员会。县委书记王志强强调,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重要抓手和载体,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休闲旅游“一号产业”地位不动摇,全面掀起“大抓旅游、抓大旅游”新热潮,促进我县旅游产业育新机、开新局、创新业,全面开启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县委副书记、县长金艳主持会议。

王志强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县旅游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我县旅游产业自2000年起步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统筹布局、真抓实干,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明晰方向,确定发展目标,构筑框架体系,从审慎布局到全面开花,从单打独斗到全域推进,从稳健起势到蓬勃发展,旅游发展实现了量和质的双重突破,走出了一条具有磐安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十四五”时期,我县旅游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要认清发展现状,把握发展趋势,正视存在短板,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我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王志强要求,锚定目标方向,以“双创”为抓手全力打造长三角知名康养旅居目的地。要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实施“生态富县、生态富民”发展战略,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载体,坚持旅游发展全局谋划、旅游景观全域美化、旅游建设全民参与、旅游体验全程优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力争2022年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2023年完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全力打造长三角知名康养旅居目的地。要强化系统思维、创新理念,坚持全域联动发展、多业融合发展、全面赋能发展、品牌引领发展,推动磐安旅游从山水观光型向全域休闲度假体验型转变,从封闭式旅游自循环发展向开放式“+旅游”融合发展转变,从重基础设施向重产业配套服务转变,从传统宣传模式向新型营销模式转变。

王志强强调,要按照全域旅游发展和“双创”工作总体要求,全力落实五项举措:坚持“全域化”布局,建设休闲宜居景区城,培育台地慢生活集聚区,打造环大盘山文旅融合区,推进景区镇景区村创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坚持“融合化”引领,发挥中医药产业、地理气候、山水资源、传统文化、开放协作优势,打造养生、避暑、户外、研学、影视五大主导业态体系。坚持“项目化”推进,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打造一批“小而精、精而特”的网红打卡点,增强发展后劲支撑。坚持“品质化”提升,以“景观更精美、设施更精良、体验更精致、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为主攻方向,推动旅游景区提档、乡村旅游提质、旅游服务提标、行业管理提效,促进服务体验优化。坚持“精准化”推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整合资源、创新发展的思路,搭建旅游大宣传、大推介、大营销平台,开拓多元化、全方位市场营销,大力拓展旅游市场。

王志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扛起使命担当,以“一盘棋、大合唱”的强大合力推进工作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实行专班化运作,拿出具体、可操作、可量化的实施方案,构建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抓落实长效机制。要强化责任落实。县旅委会要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县委宣传部、文广旅体局要切实负起责任,靠前一步履好职、尽好责;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对照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对号入座、认领任务;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要主动寻找切入点,努力创特色、出亮点;县纪委监委、督考办要强化考核督查,推动全域旅游和“双创”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强化要素保障。全面统筹、整合资源、突出重点,既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也要发挥民间资本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扎实做好关键领域和关键项目的政策、资金、用地等保障。要强化共建共享。广泛发动、精准宣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吸引和带动更多群众由旁观者、局外人变为旅游产业的参与者、建设者,营造“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旅游形象”的浓厚氛围。

▲交办“双创”工作任务书

会议表彰了全域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文旅风尚奖、最美民宿、乡村旅游特色村、十佳旅游企业、重点文旅产业项目、旅游发展突出贡献奖,发布新一轮全域旅游发展政策,交办“双创”工作任务书。县文广旅体局、交通运输局、双峰乡、旅发公司、农商银行作表态发言。

全体县班子领导,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AAA级景区村、2021年创建村书记,旅游企业负责人及受表彰人员参加会议。

文旅风尚奖

最美民宿

乡村旅游特色村

十佳旅游企业

重点文旅产业项目

旅游发展突出贡献奖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