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磐安县深泽小学:用“非遗”开启新学期
2020/09/07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娇丽 通讯员 吕娟 马宁

  “呜——,呜嘟,呜嘟嘟,呜嘟嘟嘟——”  9月1日上午,磐安县新渥街道深泽小学举办入学仪式。学校门口,八支先锋号高高举起,声音响彻云霄,动人心魄。深泽小学以非遗传统文化为教学特色,今年,该校通过非遗融合的方式为学生吹响了特别的新学期号角。

  近年来,深泽小学提出了“文化深泽,爱心小学”的办学理念,大力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铜钿鞭、腰鼓、寿龟奉茶、婺剧等多个“非遗”项目传承教学活动。2018年,该校建成非遗探究馆,并通过普及性教学和选修性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使非遗项目课程化,让传统文化深植于师生心间。

  为了更好地展示学校风采,让学生们感受校园文化,今年的开学仪式,该校设置了4个篇章:一鸣惊人、一路向前、一鼓作气、一脉相承,用红毯将先锋、大鼓、开笔礼将篇章连接,寓意孩子们以后在学习和生活中一路向前。

  上午9点30分,伴随着声声先锋号,深泽小学门口先锋社团的小将们列队吹响非遗先锋,迎接同学返校,新生入学。红地毯两边六面大鼓,鼓声阵阵,激情飞扬。在开笔礼区域,学校用课桌和传统扎染布搭成写字台,新生们在老师和高年级同学的帮助下,展开纸笔,饱蘸浓墨,认认真真写下“人”字,寓意从此开笔破蒙,打开新的人生。

  除了有着浓厚非遗传统文化氛围的入学仪式,当天,深泽小学还为新生专门设置了“节食爱粮 厉行节约”工作站,由学生干部负责向入校新生发放行动倡议书,新生签字。(图片来自深泽小学:潘安东 刘庆忠/摄 )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