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磐安全市率先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
2020/09/18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冯俊江

3.7万农户提前两个月享3362万元补助

磐安全市率先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

  “已经拿到补偿金,比去年提前了。”昨天下午,磐安盘峰乡龙溪村村民杨国德接到村里通知,县里已统一拨付今年度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他家的268.5亩公益森共获补偿9398元。

  8月以来,磐安县根据省市相关规定,及时下发2020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拨付通知,委托第三方机构,相比往年提前两个月将3362万元补助资金直接发放给全县220多个村的近3.7万农户,成为全市率先完成该项资金兑付的县市。

  磐安今年全县范围内可享受省级以上重点公益林经济补偿资金补偿面积为93.3万亩,其中村、队集体统管山(含国有山)面积42.1万亩,到户面积51.2亩。集体统管山(含国有山)面积中包括大盘山自然保护区6.6万亩。

  按照通知要求,国有林场、集体和农户经营的公益林经济补偿资金补偿标准为每亩35元,大盘山自然保护区每亩43.2元,公共管护支出中管理费用按每亩0.5元拨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筹用于公益林保护管理支出。

  磐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益林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定文介绍,本次发放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主要有三部分:一是省级以上重点公益林,二是大盘山自然保护区公益林,三是护林员补助。发放主要以公示后的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清册为依据,县里根据省市统一规定补偿标准核算到村到户。

  为切实做好生态补偿红利发放工作,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早谋划,落实专人负责,认真做好补偿面积纠纷调处、农户存款账户变更和补偿面积调整、台账登记与校对、资金发放清册编制等基础工作,为资金全成及时发放奠定良好基础。

  资金发放由磐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农商银行恒业支行直接拨入农户个人银行存款账户、林木经营单位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账户内,有队统管山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收到款项后及时将补偿资金拨付至有关自然村与生产队。对少量未能提供开户资料,导致补偿资金无法直接核拨到个人存款账户内的农户,其补偿资金统一核拨到村集体,由所在村集体经济组织代发。各乡镇应加强监管,及时督促相关村将补偿资金发放到户。

  近年来,得益于生态补偿政策,磐安县内重要湿地、主要饮用水源保护地、重要景区周边、交通干线两侧、主要河流源头和库区周边等重点地区的森林得到有效保护,全县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持续增长,区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截至今年,磐安已连续17年发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红利,累计发放补偿资金2.92亿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