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磐安走出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
2020/10/21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冯俊江 通讯员 傅妍妍

  10月20日上午,磐安县大盘山医养中心投入运营,这是该县首个集医疗、康复、养老于一体的乡镇级医养服务机构。“环境好,服务态度好。”当天上午,大盘镇甲坞村54岁村民孔玉伦,因感冒咳嗽入住大盘山医养中心,成为该中心开放后的首批入住者之一。

  磐安是山区县,森林覆盖率80.14%,是天然洗肺养心胜地。如何做好养老事业,一直是当地政府的大事。当前,磐安全县60周岁以上老人数量已占常住人口22.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以来,该县依托“医共体”,加快形成集医康养于一体的医养结合模式,通过提供药养、食养等个性化养生养老服务,提升全县老年人群体养老获得感的同时,推进全县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首个医养中心投入运营

  从磐安县城往东,“浙东祖山”大盘山下集镇,从镇卫生院改建而来的大盘山医养中心就处于大盘山区域。

  该医养中心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医护人员35名,床位48张,院方对入住人员实行红、橙、黄、蓝、绿“五色图”动态管理,“楼下看病,楼上养老”的医疗和养老互联互通是这家医养中心最明显的特点。

  首批入住的85岁老人陈育秀,因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选择到医养中心养老,以减少孩子来回奔波的麻烦。昨天中午,一个月前就报名的她,在家人陪伴下前来入住,做完评估身体情况、确定护理等级、签订协议后,顺利办理入住手续。“这里什么都有,一有不舒服就有医生在旁边,很方便。”老人说。

  作为全县首个医养结合试点,大盘山医养中心着力在硬软件上下功夫。中心的房间以清新、素雅为主,整体风格以“家文化”为主基调,用中药材名称对房间命名,建有薄荷之家、灵芝之家、黄精之家等。结合实际,中心还按照病房和养老双重需求装修房间,既有适合医疗抢救需要的中心供氧、心电监护等设施,又有适合老年人养老的扶手坐便器、沐浴座椅等,在临床医疗、公共卫生的基础上,增加医养功能,并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愿景。在大盘山医养中心,康养对象的身体状况会以红、橙、黄、蓝、绿等五种不同的颜色,出现在His系统的电脑终端,医护人员随时可以关注康养者健康状况。根据病情的变化,颜色将随之动态调整。得益于这套管理系统,医生一登录界面,就能立即追踪到既往病史并了解目前的病情,为精准诊治和后续随访管理提供参考,对不同颜色的医养对象提供更加精准的健康管理服务。

  “五色管理方便医生诊疗,同时也方便患者知道自己的病情严重轻缓等级。”磐安县医共体大盘山医养中心执行主任李嫦珍介绍,医养中心是全县医共体的一部分,为保障顺利运营,中心借助“医共体+”,集医共体全力量、整合各类资源,让老人们在家门口享受便捷高效医疗服务的同时,能够享受在家门口的养老,做到“让老人舒适,让子女放心”。

一盘棋布局 六融合运营

  早在去年10月,磐安县“医共体+医养结合”体系建设就已启动。

  2019年以来,为加快全县养老体系建设,磐安从全局谋划,做好“一盘棋”布局,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明确由磐安县卫生健康局主管、县医共体为核心,整合民政局和残疾人联合会资源,实现资源统筹利用,服务覆盖县域老年人群体。

  在实施环节,磐安要求县域内各部门管理责任围绕养老服务新模式建立进行综合统筹,尽力合作,破解政策、体制、经费等瓶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借机完善管理体制,优化服务功能,加强政策支持,强化宣传引导。

  “‘一盘棋’规划对新模式建立所需的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和利用,提出了明确指向和实务要求。”磐安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书记、院长黄明伟表示,在“医共体+医养结合”体系建设中,医共体承担了医疗资源配置和利用的核心责任。医共体在全县有19个基层分院,可对全县所有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和闲置房产拥有综合配置和优化的职权。医共体同时突出“党建引领”,成立“医共体+医养领导小组”,用党的建设成就推动医养结合项目的推进。比如大盘山医养中心就有专门的“党建活动室”。

  经过探索和运行,磐安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已初步成形,运营主要通过“六融合”实现:一是医疗与养老相融合,为服务区内的特困、高龄、重病、失能和半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二是康复与养老相融合,为不同老人提供个性化康复计划,为居家老人提供康复建议与训练;三是健康管理与养老相融合,为每位老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他们享受到真正的“一对一”健康服务;四是心理健康服务与养老相融合,改善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营造有利他们健康的和谐友爱氛围;五是安宁疗护与养老相融合,为老人提供“一体化”“一条龙”全方位服务;六是中医特色与养老相融合,探索建立“食养(疗)、药养(疗)”等中医药特色养生。

  在此基础上,磐安将逐步打造以建立家庭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多种形式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发展的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打造新型养老省级样板

  大盘山医养中心的改建和投运,是磐安创新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磐安加快打造康养大花园建设,康养旅居成为磐安名片和文旅产业的吸金石。

  规划长远,磐安依照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和运营资金来源等,将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在医疗机构内部的推进分成三步走。

  第一步,以“公建公营”为主要经营形式,充分发挥其公益性和“龙头”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县的医养结合工作发展,为基层卫生院的转型发展做好示范。

  第二步,搬迁后的新中医院(2021年底前投入运行)将以“江南药镇”为支点,定位中高端养老服务,以中医养生、特色疗法、老年病康复治疗等为龙头,融医疗、养老、康复、护理、休闲等多种元素于一体,发展旅居养老、休闲度假型养老、老年健康教育等新业态,打造康养小镇(名城)。

  第三步,在玉山台地引入一家集医疗、养老、康复、旅居于一体的康养医院,与尖山产业发展相融合,与磐安县的康养旅居大花园相吻合。

  此外,磐安还将通过发展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和护理院的“养中融医”、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合议的“医养联合”,和由医疗机构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居家养老中心老人提供医疗服务的“送医助养”等模式,体现医养结合的全周期,实现在县内养老服务的全覆盖,全力打造医养结合新型养老的省级样板。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