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磐安抽水蓄能:聚大盘山巅之水 蓄全县发展之能
2020/10/21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金华日报 记者 冯俊江 报道组 张黎明 通讯员 张鹏

      磐安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及一项事关全县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安排——全面开工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如今,这项承诺正在得到兑现。

  从磐安县城出发往东,浙东群山之祖大盘山脉深处,抽水蓄能项目就坐落其间。山脚,电站建成后将被淹没的大盘镇安田村148户361名村民今年国庆以后已全部完成签约、搬迁。

  “与投资方商定开工时间后,各工作组倒排工期,确保项目有序推进。”10月13日,磐安抽水蓄能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羊建峰介绍,总投资达76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是磐安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更是磐安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截至目前,经指挥部各工作小组持续加压推动,电站开工前的坟墓迁移、土地丈量征收、房屋征迁工作已全部完成,水电站开工在即。

25年盼来抽蓄项目

  抽水蓄能,简称抽蓄,顾名思义由抽水和蓄能两部分组成,是一种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电能将下水库水抽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类型。省内在安吉、衢江、缙云等地有分布。磐安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大盘镇境内,项目总用地面积4122亩,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MW(4×300MW),为我市首座且唯一获批准开建的抽蓄项目。

  往回看,磐安抽蓄项目从酝酿、筹备、立项、准备再到开工,历经25年。其间,磐安7届县委县政府、10任书记、9任县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25年矢志不渝、25年众志成城,饱含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全县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

  翻看资料可发现,磐安抽蓄项目从1995年站点普查开始谋划争取,到2019年可研报告通过审查报国家电网审批,一共可分三个重要阶段:一是项目谋划争取阶段(1995—2012年),这18年间,磐安取得“站点普查入选、选点规划获批”的重大成果;二是项目预可研阶段(2012—2015年),其间完成“预可通过审查、项目获得路条”的重大突破;三是项目可研阶段(2016—2019年),3年间磐安达成“项目快速推进、可研通过审查”的显著成效。

  其间,在磐安水利水电工程发展和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史上,有多个时间节点值得铭记:

  1995年,浙江在全省范围开展抽水蓄能电站资源普查,磐安委托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对境内抽水蓄能电站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大盘入选抽水蓄能站点资源储备库;

  2013年4月,磐安作为金华市唯一的抽水蓄能推荐站点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

  2014年3月,受国网新源公司委托,华东院全面开展磐安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阶段勘察设计工作;

  2015年1月,华东院编制完成项目预可报告,同月通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会同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的审查,省发改委正式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2016年6月,受国网新源公司委托,华东院着手开展磐安抽水蓄能电站可研阶段勘察设计工作,先后完成可研阶段31个大小专题报告的编制、评审和审批;

  2017年12月,省政府下达封库令;

  2019年1月,项目可研报告顺利通过浙江省能源局会同水规总院的审查,4月项目可研报告取得水规总院审查意见并报国网新源、国网总公司审批,9月项目可研报告获国网总公司批复;

  2019年12月24日,浙江磐安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注册完成并通过省发改委核准。

  一个个闪亮的“得分点”,保证磐安县委县政府交出漂亮的发展答卷。其间,4天内走完8大审批流程、15个月完成31个技术专题报告等,一一见证了“磐安速度”。今年以来,磐安加快推进抽蓄项目开工前期工作,提前谋划、拼争抢创、比学赶超,以“10个月干成12个月”劲头,保证项目进展。

干群一心共促发展

  中秋、国庆期间完成签约,10月15日前移民户腾空工作全面完成,10月21日前完成所有征收区块房屋拆除……这是抽水蓄能项目指挥部在电站开工前,针对房屋征迁、村民搬迁等工作而列出的一份倒排时间表。

  在磐安,抽水蓄能是一个项目名称,更是大干快上的真实写照。

  在坟墓迁移、土地丈量征收、房屋征迁等开工前期准备工作中,指挥部各工作组谋划在前,冲锋在先,确保进度。

  磐安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征地涉及大盘镇安田村等7个村及国有园塘林场,需征用各类土地4330多亩,户情复杂,征收难度较大。今年6月,指挥部启动土地山林征用征收。征迁工作组副组长、大盘镇党委副书记陈化安介绍,不少征迁区域地处大盘山深处,一些土地和山林抛荒多年。每天6点半,由镇干部、村民代表、专业测绘人员等组成的征迁队伍就集中出发,最远的地方只能靠双脚徒步抵达,光路程就要两小时。时值梅雨季,茂密的山林让空气更加闷热,工作人员披荆斩棘开出一条山路进行丈量。因往返路途远,午餐均自带自烧,工作组一度被大家戏称为“野炊班”。一段时间,指挥部和镇政府各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山上“顺”回来的拐杖摆满各个角落。

  坟墓迁移和房屋征迁工作均需工作组与村民面对面打交道。特别是针对一些无主坟,工作组利用清明扫墓时节,安排人员白天全天守候在山上,等候祭扫者出现,及时做好政策讲解和移坟工作。水库移民,移的是一个个家,房屋征迁工作是整个抽蓄项目前期政策处理工作中难度最大的。以大盘镇政府工作人员为主力的征迁工作组,坚持迎难而上,白天“上门蹲点”、晚上“电话预约”,每天“上紧发条”。为让征迁户了解征迁、理解征迁、支持征迁,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了解诉求、宣传政策、谈心解难……每名工作人员的笔记本上都密密麻麻记载着各户的“家长里短”。

  在村里,村干部、党员带头签约、带头搬迁,以实际行动发动村民配合水电站开工建设。有着30多年党龄的大盘镇安田村老党员周金龙,早在5月土地丈量阶段就和妻子开始寻找合适的房子,10月1日定下房子交掉租金后,3日便签订了移民征迁协议,4日开始腾空房屋;得知签约工作开始,老党员周继星二话不说放下了在横店一天三四百元的木工活,向工头请假赶回家签约……

  “大盘山需要大项目、好项目。”大盘镇安田村党支部书记郭启山说,因地处偏僻,经济欠发达,大盘山附近的村民走在外头,内心一度有一丝自卑感。直到抽水蓄能项目选址大盘,周边区域迎来发展机会,大家心态才逐渐改变。按政府统一安排,安田村将整村搬迁安置到新渥街道。“无论走到哪里,大盘山都是我们的家。”

  得益于干群一心,磐安在抽水蓄能项目前期政策处理上顺利取得了一场场胜利:短短13天,涉及大盘镇10个村38个村民小组、1家国有林场、4家个体工商户的实物指标外业调查全面完成;19天完成470穴坟墓迁移;2个月完成4330多亩土地丈量;8天完成148户移民房产土地签约;4天完成安田村整体拆除……

  抽水蓄能项目指挥部征迁组组长、大盘镇党委书记马树明表示,抽蓄项目好、谋划早、推进快。催人奋进的消息背后,是全体征迁人员日夜奋战的辛勤付出。大家以“开战就是决战”的姿态,把“黄金周”过成“攻坚周”,坚持目标导向、攻坚克难,一鼓作气打赢征迁攻坚战。

项目红利全民共享

  磐安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市唯一一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由国家电网新源公司投资,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负责规划设计,计划2020年开工,2026年基本建成。

  根据项目资料介绍,磐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对改善电网结构、加快磐安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它不仅可以承担浙江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任务,而且建设期每年可上缴税收5000多万元,建成后每年可上缴税收1亿多元,今后对库区独特的旅游资源加以开发,还可以带动磐安当地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和农民增收。

  项目未开工,发展的红利已慢慢显现。S323省道改建工程是磐安为加快抽蓄项目推进,而提前谋划安排的配套工程。在该工程安田隧道施工现场,140多名工人全部在岗,30多台机器正常运转,运土机来回穿梭。工程负责人张卫东表示,隧道总长2600米,现已完成65%,计划2021年1月31日前整体贯通。一些往来方前和安文之间的村民表示,省道改建,两地更近了。周边村民还说,参与工程建设的工人大多来自外地,外来人口的流入激发了消费需求,待抽蓄项目全面开工后,数千外来人口的流入,将持续拉动当地消费,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更好的红利和发展机遇还在今后。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总监姚敏杰表示,磐安自2013年起旅游收入与旅游人次稳步上涨,2017年旅游总收入就已突破100亿元。区域旅游发展方兴未艾,磐安抽蓄项目的建设不单单要立足工程本身,更要立足于电站所处区域的整体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以及产业结构等。

  他建议,电站的资源综合开发可以电站工程建设为契机,适当整合电站建设所在区域的全部可利用资源,以磐安抽水蓄能电站区域(包含园塘林场)为重点,以“电站+旅游”为特色,遵循永临结合再利用原则,补强接待服务能力,打造涵盖科普、休闲、运动、度假养生为一体的复合型的电站资源综合开发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包括智慧旅游在内的旅游基础建设不断改善,磐安获得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荣誉,抽蓄项目附近的大盘山风景名胜区成为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盘镇学田村、小盘村成为“省A级景区村庄”。

  磐安抽水蓄能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表示,资源与环境是发展旅游的基础,项目建设要充分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磐安抽蓄项目将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双向可持续发展,让全民共享发展红利。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