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盘峰乡“半山猪倌”生态养殖发展绿色经济
2020/10/30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金华日报记者 黄娇丽 通讯员 陈楚楚

  检疫清洗、三点式麻醉、宰杀……10月21日凌晨,磐安县文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的生猪屠宰车间内一片忙碌。不到20分钟,40头刚进场的生猪便可进行肉品批发配送。

  与传统屠宰场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景象不同,磐安县文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是省级生态美丽牧场,作为该县数一数二的生态循环畜禽养殖地,屠宰车间内干净整洁,屠宰场外绿树环绕,空气清新。这样的画面得益于一场转型。

  2005年,磐安县文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朝文刚刚在盘峰乡榉溪村村口办起养猪场。那几年,周朝文的养猪场还是“土法”养猪,废液直排入溪,异味很重,村民们意见很大。

  2012年,周朝文响应养殖场“上山入园”号召,将养猪场搬到了远离村庄干流、水源的海拔600米的盘溪村东山上。因为刚好在半山腰的位置,盘溪村的村民们都喜欢叫他“半山猪倌”。

image.png

  在盘峰乡畜禽养殖整治的推动下,该公司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把生猪养殖场建设成生态美丽农庄。周朝文介绍,养殖场建立排污系统后,干湿分离系统将猪排泄物分离成猪粪和猪尿。猪粪在烘干后加工成为有机肥。猪尿则通过发酵分成沼气和沼液,沼气用作生活燃料,沼液通过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变成清流排出用于茶园、果园、菜园灌溉,多余部分通过管网分批上山入林进行消纳,达到使畜禽排泄物100%资源化利用。盘溪村监督主任厉秀良表示,养猪场搬建后,配套基础设施很完善,完全不会影响山脚盘溪村村民的生活。

  近年来,盘峰乡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重点推广一批生态高效农业新模式,培育一批带动辐射力强的农业绿色发展先行主体,实现先行区内产品优质化、生产清洁化、田园生态化。作为区域内规模较大、基础较好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该养殖场还被纳入该乡农业绿色发展先行主体创建工作,成为先行主体示范点。

  生态养殖场的绿色转型,让企业收获了绿色经济。这两年,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态养殖猪肉在市面上越来越受欢迎。现在,周朝文在县城开了两家直销店。直销店每天销售猪肉1000多公斤,已然成为磐安的“网红肉铺”。目前,该养殖场年产值达1200万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