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美丽城镇“浙”里开花:看浙江省级中心镇迎风“蝶变”
2020/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关系到数亿人口的小城镇无疑与全面小康的成色息息相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大手笔推进美丽城镇建设,致力于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新时代美丽城镇。这其中,金华磐安美丽风景“这厢正好”。

  位于浙江之心的磐安县尖山镇借力东风,打造美丽风景,植入美丽产业,不仅颜值发生蜕变,内生动力也实现长足生长,成为浙江新时代美丽城镇的生动缩影。

湖上村民宿 奚金燕 摄

上下同欲促全域提质 绽放优雅气质

  当前,浙江各地美丽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如何在这场新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在磐安县美丽城镇办负责人看来,关键得在环境上下功夫、生活上做文章、产业上深发展、人文上重挖掘、治理上求突破。

  磐安县尖山镇是国家级生态示范乡镇、浙江省级中心镇、磐安县域副中心,素有“云上尖山 乌石小镇”的美称。这里地处山区台地丘陵,尖山全镇平均海拔520米以上。

  去年,该镇以金华市同批次最高分的成绩拿下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获浙江“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贡献集体”称号。今年,尖山镇美丽城镇行动方案获评2020年度优秀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

  今年以来,尖山镇立足“县域副中心 台地小城市”,以美丽城镇省级优秀行动方案为切入点,全镇上下同欲、干群一心,全面提标、全域提质,着力打造“工农互补、文旅互促、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美丽城镇。

  根据规划蓝图,磐安县美丽城镇办总牵头,各部门联动,进行美丽城镇建设五大特色打造:实施生态修复,力促环境美;深化交旅融合,绽放生活美;打造康养高地,助推产业美;弘扬非遗文化,呈现人文美;推行山城管事,彰显治理美。

  自9月28日召开“决战30天 奋力创样板”美丽城镇攻坚行动誓师大会以来,尖山镇全面发力,36个村社党员干部齐上阵,向效率要时间、向黑夜要白天,全力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在倾心勾勒、精心打磨之下,该镇美丽格局初显:即将启用的小镇客厅,政务服务区、共享平台区、路演中心区、科技成果转化区等令人眼前一亮;古韵古香的尖山老街焕然一新,成为本地人寻找乡愁、外地游客感受盐商文化的打卡地。古与新交融之下,一个全新面貌的尖山小镇跃然而出。

湖上村民宿 奚金燕 摄

内外兼修产业植入 铺就致富康庄大道

  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亦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磐安建设美丽城镇,将视野放大到城镇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上。

  走进尖山镇湖上村皇城湖畔,一条约6公里长的环湖绿道沿着山坡起伏蜿蜒。一路漫步,湖光山色,尽收眼底。“随着绿道的建成,这里将成为游客新的打卡点。”湖上村党支部书记周红光说。

  风光秀美的湖上村有着“沪上人家”的别称,该村共有农家乐54家,2019年接待游客28万人,经济收入3000万元,人均收入5万元。眼下清秋已至,湖上村依旧人气不减。民宿业主厉杭彪刚送一波客人,又迎来一辆满载着游客的大巴。

  “以前乱糟糟的,现在经过整改建设,游客不仅能玩景区,也能逛逛镇区。”在厉杭彪看来,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推进,自家民宿的吸引力将更足。

  据悉,皇城湖绿道后期上延至尚湖的风崖谷景区,向下经玉山古茶场至九和乡,一条绿带串起台地“三镇一乡”,将有效赋能山区乡村振兴。

  绿道项目是尖山镇美丽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对标“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建设“五美”要求,大干快上。

  云上尖山康养旅居综合体签约、高宝厨卫项目落户……美丽蜕变后的尖山,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以产业带来人才汇聚,以产业带来区域活力,努力实现着内外兼修、内外皆美。

尖山老街 奚金燕 摄

坚守文化之魂 书写新时代“小城故事”

  于磐安而言,美丽城镇建设,不仅要城镇美,还要人们的生活美;不仅在“形”上改造,更在“魂”上升华,让小城镇有内动力、凝聚力、发展力。

  为避免“千镇一面”,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尖山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乡风民俗,以乡愁为纽带,讲好“小城故事”,让群众共建共享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美丽生活”。

  借力小城镇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一条当地村民盼望已久的尖山老街重现了生机。在清代,尖山老街是商铺重地,卖盐的商家多,有“日销千担盐”之说,后来老街渐渐衰落,变成了房子破旧、摇摇欲坠的危街,水塘臭、垃圾多、旱厕多。

  借着小城镇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的东风,尖山镇实施了老街改造计划,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清路面、修危墙、拆旱厕、刷墙体、画墙画,美化了街道,使老街重新焕发了生机。经过修缮的老街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目光。有年轻创客租下了两间老屋,开起了野樱小酒馆,为老街注入了生机。

  “美丽城镇不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简单升级,而是一次质的飞跃。”尖山镇党委政府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尖山镇锁定“全力打造县域副中心型省级样板”的目标,全力打造五大样板,即县域发展副中心、经济发展增长极、美丽城镇先行区、康养旅居集聚区、乡村振兴样板地,全力以赴跑出美丽城镇建设尖山速度、创出美丽城镇建设磐安特色。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