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磐安加快推进“清廉钉办”智治乡村试点
2021/03/26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冯俊江 通讯员 吴巧莉

  这两天,磐安县玉山镇向头村的村民钉钉群里热闹不已。为加快村庄改造提升,该村近日在群里发布一份村务公开事项,公开招标村龙驼岗背地块的整平挖土工程。村务上网,村民们对村务一目了然的同时,还享有均等参与村庄建设的机会。

  借助手机应用软件“钉钉”组建的村民群,村里的村务、党务、财务在线上实现“三务公开”,是磐安今年借助“清廉钉办”实施智治乡村工程的一项主要工作。

  “清廉钉办”是一个基于阿里钉钉的平台框架,结合乡镇、村社工作需求而定制开发的,集即时消息、短信、语音、视频等沟通手段于一体,具备工作审批、督查督办、应急指挥、民情民访等功能的即时政务通信办公平台。

  今年初,玉山镇入选全县“清廉钉办”智治乡村试点镇,并陆续在佳村、向头村开展试点。开展以来,该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基层治理数字化信息化改革领导小组,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理念,参考全县“村级权力35条”运行流程图基础上,以“该办的不办不行,不该办的办了也不成”为基本要求,厘清村级权力事项三大类:一是民主管理类,包括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三资”管理)、村小工(误工)、机械使用管理等;二是便民服务类,包括困难补助申请、印章使用等;三是群众诉求类,包括矛盾纠纷、特殊诉求等。

  根据权力清单,玉山镇在钉钉平台“个性定制”村务、党务、政务等功能板块,群众指尖申报、干部全时办理,所有事项清单上线办理,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便捷高效。

  “全村153名户主已全部入群,村里大小事情一发布就清清楚楚。”玉山镇向头村“山城办事员”张莉红介绍,在“清廉钉办”线上公告平台,村级权力运行情况以党务、村务、财务等事项及时线上公示,村民代表、党员可随时点阅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可在线投诉和举报,推动村级事务办公更透明、民主、公开。

  按照计划,玉山镇将于4月中旬前在全镇剩余13个村全面推进梳理“清廉钉办”智治乡村“三张清单”,构建完备的基层治理组织建设体系、权力运行体系和立体监督体系,加强数字化信息化干部队伍建设。5月前,全镇将建立镇级管理平台建设,推进镇村联审,完善后台监管督办机制,群众办事跑腿率减少50%以上、信访举报减少20%以上。

  “‘清廉钉办’是一种深化乡村数字化治理的新模式,可有效推进村级事务网上公开办理,为权力运行和责任倒查追究提供依据。”该镇纪委书记张国行表示。

  下一步,磐安将结合基层治理数字化信息化改革,通过全方位深化乡村数字化转型,逐步在全县开展“清廉钉办”智治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