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磐安“加减乘除”促进旅游市场回暖
2021/05/13 来源:金华日报   报道组 张黎明

文旅融合 差异发展 品牌带动 夯实基础

磐安“加减乘除”促进旅游市场回暖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磐安迎来春节后的首个旅游高峰,全县共接待游客27.83万人次,多家酒店一房难求,旅游市场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今年,磐安着力做好乡村旅游“加减乘除”,加速推进旅游市场回暖。今年一季度,全县共接待游客4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2.8%、117.3%,增速在全市名列前茅。

  近段时间,每天都有10多辆旅游大巴、500多名来自上海、温州等地游客来到双峰乡大皿村旅游。大皿村是省级历史文化村落、4A级旅游村庄,建有宫灯馆、农耕馆、计量馆、书画馆等7座特色馆,是省级非遗项目磐安炼火发源地。文化加旅游让大皿古村焕发出新活力,先后引进墨雨乡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丛雨文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研学游项目。近年来,磐安以特有的“儒文化”“茶文化”“药文化”等为资源,以省级非遗项目婺州南宗祭孔典礼、磐五味生产加工技艺、云峰茶制作技艺等为依托,开发儒学传承研学游、茶香文化研学游、非遗项目体验游等文旅项目,打造个性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目前,共创建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3家、县级基地6家。

  在做好文旅融合加法文章的同时,磐安做好减法文章,避免旅游资源简单化利用、同质化竞争。近段时间,冷水镇云水谣农庄成为周边县市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今年,农庄依托百亩芍药花基地,新建高空秋千、步步惊心、丛林穿越等游乐项目。往年,游客来到云水谣只观赏芍药花,今年多了几种选择,游客量也比往年增加两倍多。现在,磐安各大景区开发了个性化的爆款项目,在差异化发展中增强市场竞争力。

  今年4月,磐安“长三角生态旅游推广季”启动,先后到江苏无锡、常州和安徽芜湖等地开展推介活动。每年举办氧气音乐节、中药寻宝越野赛等节会赛事,集中力量宣传推介“身心两安 自在磐安”旅游形象品牌。品牌影响力提升带来的倍数效应,让磐安旅游快速融入长三角。“五一”节以来,尖山镇乌石农家乐每天接待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2000多人次。

  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是磐安旅游最大的短板,磐安精准发力,统筹做好旅游交通、秀美乡村和公共服务保障,在做大“分子”的同时把“分母”做小,助推乡村旅游健康发展。今年,磐安先后开通“樱花专线”“杜鹃花专线”两条公交专线,至此,磐安所有景区实现公交车直达;开通上海、无锡旅游直通车,游客到磐安旅游更加方便快捷;全县各大景区通景公路完成改造;成立全国首家气象医养中心,立足打造“跟着天气来养生”服务模式,为游客提供气象服务和针对性的医养护理、药膳配方、营养配方建议。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