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首批!磐安“悬崖村”获评全国地质文化村
2021/07/1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陈婉蘋 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7月6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首批26个地质文化村(镇),磐安县方前镇施家庄村(网红“悬崖村”)成功通过评审,成为金华市第一个地质文化村。

1625729230340_60e6a8ce159bb84e1d3bb388.png

  施家庄(下称“悬崖村”)地质文化村位于磐安县方前镇东南部,包含岩门、外井坑、施家庄南部及里井坑东部,总面积3.57k㎡。白垩纪多期火山喷发,使得悬崖村一带形成了上下两层坚硬的熔结凝灰岩层夹中间软弱的火山沉积岩层的“夹心”地层结构,为悬崖村特殊地貌景观的形成奠定了物质基础。

1625729230521_60e6a8ce159bb84e1d3bb38a.png

1625729230753_60e6a8ce159bb84e1d3bb38c.png

  新生代以来,在地球内外动力共同作用下,峡谷深切,经过长期夷平作用的山体被分割成若干个独立平台,中间抗风化能力较弱的火山沉积岩层后退速率较快,造成上部火山岩失稳崩落,塑造了今日悬崖村中部地形平缓、上部孤石散落、下部悬崖陡立的独特地质地貌景观。悬崖村拥有各类地质遗迹27处,组成的“平台—峡谷—平板溪”复合地貌景观,省内罕有,国内少见。

  悬崖村有富锗土壤、偏硅酸山泉水、富锗农产品(大米、蔬菜、水果),有美食文化(方前小吃)、隐文化、中药材文化、戏曲文化,有耕读传家的传统,更有“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扛、一块拼、一直做、一定赢”的艰苦创业精神和“立下愚公移山志,誓叫石山变良田”的拓荒精神。

  方前镇从“山、水、林、田、湖”自然禀赋出发,深入挖掘悬崖村地质文化资源,立足“地质+生态旅游”定位,全力打造地质研学样板村、地质文化助推低收入农户全面奔小康示范村、地质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标杆村。现已建成地质广场、科普长廊、标识系统、龙潭景观、南天门公园、休闲长廊、观景平台、游步道、停车场、露营基地、房车营地,实施悬崖村通村公路拓宽改造,村内陆续开出农家乐、民宿、茶馆。

1625729230936_60e6a8ce159bb84e1d3bb390.jpeg

  地质文化村的创建使悬崖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日均接待游客量500人次以上。今年“五一”假期,悬崖村每家民宿经营收入达2至3万元,乡村旅游的兴起也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