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郑光梅:大盘山的守望者
2021/07/1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磐安站 应羽淇


54424ec1ec3fc99b58870b751f9e54ce-sz_1069527.jpg

  磐安县大盘山,最高峰海拔1245米,骄阳酷暑的夏季、天寒地冻的冬季交替轮回,有一个身影在这里坚守。穿梭丛林、攀爬瞭望塔、独守瞭望哨,用13年的光阴,郑光梅守护着4558公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一颗“红心”入山去


1626097505441_60ec4761159bb84e1d3c17e5.jpeg

  清晨7时不到,身着迷彩服的郑光梅又开始了巡护工作。当天的巡护路线有些不同,从山顶哨站向下至海拔相对较低的火山湖后,再折返回瞭望塔,这同以往的顺序相反。他解释道:“雾太大了,等天亮些再上塔。”

  登上瞭望台,郑光梅的心才放下,如同过去的几千个日日夜夜。“每次上山第一件事情就是到瞭望台,看过之后才放心,站在1245米的瞭望台,哪里有险情我一眼就能看见。”

  2002年,大盘山自然保护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3年前的郑光梅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和大盘山结下不解之缘。

  2008年,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顶哨站第一批管护员到龄退休,保护区管理局对外发布招聘启事。时年51岁的大盘镇光明村村民郑光梅主动报名,他觉得,能成为管护员“是件荣誉事”。

  光明村位于大盘山山脚,从小生长在此的郑光梅对大山有着不一样的情感。成为大盘山守护者后,这份故土情感里又多了一份保护责任。参加管护工作的第二年,郑光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0年光荣入党。

  郑光梅的工作,有一系列“规定动作”:每天上、下午爬上瞭望塔环顾四周,节假日主动增加频率,特殊时期夜晚也要上塔察看,清明节期间白天全天伫立在塔顶。“塔有12米高,哪里冒烟了,看得清清楚楚,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险情。”郑光梅说。

  今年清明节期间,郑光梅瞭望时发现山脚后塘村方向有烟雾,他立即向大盘山管理局汇报。在郑光梅的精准描述下,大盘山管理局管护处处长陈军平迅速带人赶到现场,与村民一起及时消除了险情。“着火点是在保护区外,可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多亏了郑光梅及时发现。”陈军平回忆。

  担任管护员以来,郑光梅观测到生活用火200多次,准确报告火警30余次,准确率达到100%。

一腔热忱守山中

  管护员的生活,身体和心理都要接受重重考验。

  为保护生态环境,大盘山只能徒步上下,一根扁担挑着生活物资,走两个多小时山路上山,每次最少待一个星期,碰上梅雨天或大雪封山,整个月不下山也是常事。

  山顶瞭望塔附近有一座白色平房,就是瞭望哨,是郑光梅值班的住所。前几年发电靠太阳能,用电还要“看天”,一年中没电的时间加起来有3个月。

  大多时候,管护员都是“单兵作战”。一年里,郑光梅三分之二以上的日子在山上度过,有时一个月见不到一个人,“风吹鸟叫”是陪伴他最多的声音。

  独自一人穿林海、跨沟壑,与松林对话、枕群山而眠,比起物资条件的匮乏,孤独是管护员最大的“敌人”。

  几年时间里,多名管护员因各种原因选择离开这个岗位,哪怕是位于山脚靠近村庄的哨卡,也有耐不住寂寞选择离开的管护员。

  郑光梅选择逆风的方向,凭借一腔热忱守着大盘山,把坚守的时光刻进树木的年轮里。

  春节是一家团圆的日子,而郑光梅的儿子郑平却说,十多年来吃一顿团圆饭是“奢侈的想法”。为了拍一张全家福,郑平带着家人上山在瞭望哨前合影;为了吃一顿团圆饭,孙子提前好几个月打电话预约郑光梅的时间。

一抹绿色藏深山

  独来独往的孤独感、亲朋好友的不理解一度曾重重地压在郑光梅心头。可即便如此,当在金华工作的家人给郑光梅找了份当保安的轻松活时,他一口回绝了:“我还是在山里更自由。”

  郑光梅内心舍不得大盘山里的一草一木,更舍不得这份光荣的工作,他希望保护区的美景能让一代代人看下去。“大盘山的生态环境,在我看来比黄金还值钱,一定要守好!”

  郑光梅日常穿的迷彩服,在岁月洗刷中已褪色成浅绿色。这个看起来坚韧的“山里汉”,也有偷偷留泪的时候。“有一次,好久没有回家,我实在想家就和孙子开视频,听见孙子在手机那头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掉了下来,在山顶哭了好久。”

  “没人的时候,我就去瞭望塔看一看,去火山湖转一转,没什么大不了的。”他喃喃自语。

  在郑光梅看来,“现在的日子好多了”。经过几年发展,大盘山的一切都朝好的方向前进。在保护区管理局的争取下,2018年9月,山上架起了电缆,山顶哨站正式通电,山上住所还增添了冰柜,用以存放食材。在郑光梅等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选择用鲜花、电子灯等方式文明祭祖,并主动加入保护大盘山的行列。

  更让郑光梅深感骄傲的是,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如今,保护区已发现珍贵药用植物1092种,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刷新,被列入濒危植物的延胡索等野生药用植物也一一被发现。

  2021年是郑光梅担任管护员的第14个年头。5年前,本该退休的他选择继续坚守岗位。被返聘后,郑光梅2018年再次荣获管护工作先进个人,成为保护区管理局迄今为止唯一连续3年获得这项荣誉的个人。

  郑光梅走过的山路达16万多公里,他给大山留下铮铮誓言:“如果没有人愿意来,我还会像钉子一样在这大盘山尖再钉上10年。”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