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国际友人品金华和美乡村韵味
2021/07/14 来源:金华日报   策划:洪兵 贾永亮 记者 王卫英 胡肖飞

  6月25日至26日,来自南非、俄罗斯、意大利、乌克兰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位国际友人在金华欢聚一堂,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金华和美乡村巨变。

33f0a3e6-43fb-42cc-9c33-6757c883cc55.jpg

  他们走进磐安,从大盘山博物馆开始,依次走访了磐安玉山古茶场、尖山镇乌石村和盘峰乡榉溪村,循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职时到磐安调研的足迹,见证新时代磐安美丽乡村的巨变和传统文化保护,了解磐安实施“生态富县生态富民”战略,以及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具体做法和成就。

a13c2a76-ad5a-4e49-9b0d-75c083b1cf2c.jpg

  在玉山古茶场,“体验了中国人喝了很多年的茶,第一次尝试了采茶叶”,在中国生活已15年、来自伊拉克的“义乌女婿”卡米来对颇有讲究的采茶技巧感到新奇。在古茶场内,国际友人围着茶灶,跟着炒茶师傅的节奏,争相体验了一回炒茶手艺。“太喜欢这个味道了!”他们捧起茶叶闻着阵阵清香,发出由衷赞叹。

  在尖山镇乌石村,火腿、灵芝、铁皮石斛、中式糕点等特产吸引国际友人驻足,新、老村庄有机融合的景象让他们眼前一亮。“我第一次看到用乌黑石块砌筑而成的房屋,太特别了!”来自刚果(布)的留学生杜致远参观乌石古村落后,对当地古建筑保存得如此完好赞叹不已,正在东阳学习木雕的他希望把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带回国。

  “大家好!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九思堂’,这是清代建筑……”来自意大利的罗马克与榉溪村解说员孔国军搭档,以中、英双语解说的方式,为同行伙伴讲述榉溪村的历史文化故事。在这过程中,罗马克了解到“九思堂”与儒家文化密不可分,其取名来源于《论语》“君子有九思”。在中国生活了10多年的罗马克是苏州大学翻译学博士生,他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在榉溪村看到悠久的文化遗产,称赞磐安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及传承非常棒。

ce23f5c8-cbc1-408d-9a33-7d2670c3d322.jpg

  “我很高兴和朋友们来到美丽的磐安,分享这趟信息丰富、旅途愉快的行程。”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原高级外交官格特·格勒布勒说,传统儒家文化在磐安随处可见,在磐安人民身上,他看到了勤劳、诚实和奉献。

  “两天的行程,让我们充分领略了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之美,这是我在中国5年生活中感触最深的一次。”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什克瓦·尤金动情地说。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