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当花溪遇上炼火,磐安上演“水与火”之歌
2021/09/14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娇丽 通讯员 孔亚敏 /文 通讯员 可一化/摄

  磐安炼火被称之为“火上的舞蹈”,至今已延续千年。花溪景区是磐安旅游的“开山之作”,以天然形成的千米平板溪闻名。当两者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9月11日,“花溪炼火”首秀在磐安花溪风景区精彩上演,活动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前来观看。

  据了解,“磐安炼火”起源于先民对火的崇拜,后与地方信仰相结合,汇集了人们辟邪、祈福、治病、求平安的愿望,该项目于今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而2020年,花溪景区经过三年闭关改造后,携百花游廊、光影隧道、休闲长廊、灯光夜景等一系列项目涅槃归来。此次非遗项目进花溪,将花溪的水和炼火有机结合,为游客打造一个非遗沉浸式体验场景,让游客在游览花溪山水的同时领略磐安非遗的魅力。

9070d2442f30c212be57f169054fc8d.jpg

  今年以来,磐安县文广旅体局围绕全域旅游创建、“微改造 精提升”等工作,着力开展文物与非遗的活化利用,重点打造“花溪炼火”“让许逊当馆长”“让孔子说话”等项目,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丰富景区业态,吸引游客。“花溪炼火”不仅展示出了一个宜居宜游的大花园,一汪灵动鲜活的花溪水,更展示出了磐安人“千锤百炼”的无畏,红火的生活,通过水与火的交融,走出文旅融合助推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接下来,花溪景区将开启常态化炼火表演,满足更多游客的观看需求,同时也丰富景区冬季旅游业态。”磐安县文广旅体局局长陈一波说。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