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建立党建联盟 实行“一盘棋发展” 仁川镇天网片“十一”游客爆满
2021/10/09 来源:   金华日报记者 冯俊江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仁川镇天山村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全村18家民宿、农家乐天天爆满,2000多名游客把村里的农特产品一“扫”而空,为村民带来30多万元收入。

  天山村地处我县最高峰青梅尖山麓,平均海拔780米,全村343户1000多人,从县城出发需驱车70分钟。相比东北台地等区域,天山村发展旅游较晚,三四年前才真正付诸行动,今年国庆假期该村成为全县乡村旅游一大亮点,背后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羊宝。

  2017年5月,羊宝放弃在外年入百万元的生意,应村民邀请回老家当起“领头羊”。为改变村庄落后面貌,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羊宝带领大家投入“十美村”创建,陆续完成“赤膊墙”粉刷美化、村口节点打造、拆后空地绿化、墙绘、停车场建设等工作。

  经过改造提升,天山村迎来蝶变,成了“十美村”,陆续发展民宿、农家乐18家、床位近300张,一到节假日就“一床难求”,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旅游钱,成为全县偏远山区推进共同富裕的样板。“10多个房间国庆假期天天客满,加上餐饮生意,一天营收三四千元。”村民吕卢斌说,该村旅游产业大发展,归根结底在于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村民们跟着一起干。

  为全心全意开展工作,已在东阳置房的羊宝坚持日常吃住都在村里。让羊宝高兴的是,今年国庆假期,不光天山村旅游火了,由他担任党总支书记的仁川镇天网片党建联盟所辖4个村都涌入大量客流。“因床位紧张,不少游客只能搭帐篷。”

  天山、天马、天龙、青梅4个村属于1992年撤并的原天网乡,这一带虽然生态好、风景美,但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一直以来被当地群众称为“穷乡僻壤天网片”。今年初,仁川镇按照“村村联合、村企联建、以强带弱”思路,推动天网片4个村党支部和国有黄檀林场党支部建立党建联盟,实行“一盘棋发展、差异化竞争”。

  经羊宝牵头协商,4个村统一农家乐规划布局,统一住宿和餐饮价格,对游客实行跨店或跨村调剂,消除同质竞争、恶性竞争。同时,主动对接科研院校,发展高山蔬果种植项目,打造研学教育、亲子活动、户外拓展等基地。

  目前,经过天网片的仁大线截弯取直工程已上马,天山村新民宿区已开建,4村合建“青梅竹马”共富物业楼已完成设计……“天网片旅游经济和村民生活将更上一层楼。”羊宝介绍,国庆长假,天网片联盟各村和黄檀林场共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旅游收入100多万元。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