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亩收益明显提升 协议包销零风险
一根甜玉米“唱”响东磐山海协作曲
2021/10/25 来源:   金华日报记者 陈启宇

  “300多亩甜玉米差不多卖完了。”眼下,冷水镇潘潭村种植户卢荣根一点不用为甜玉米销路犯愁,合作社从省农科院东阳玉米研究所引进种植的优质甜玉米品种,广受市场好评。

  东阳、磐安山水相连、人文相通,近年来,东阳市积极支持玉米研究所与我县开展技术合作,打造从玉米选种、种植到销售、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式帮扶新路径,让磐安农民就地增收。

  卢荣根经营的合作社,栽种的是“浙甜10号”和“浙甜20”玉米品种,“种出的玉米颗粒饱满,味道也很甜。”卢荣根介绍,东阳玉米研究所技术人员经过前期实地调研,选择适合磐安山区多雨潮湿天气的玉米品种,优质玉米品种带来的是亩产值显著提升。

  以卢荣根的合作社为例,2016年种植“浙甜10号”玉米147.2亩,亩产值从原先的1000元提升至2737元;2018年试种优质甜玉米“浙甜20”,平均价格达到每公斤10-16元。此外,合作社采用“冬贝母-春甜玉米-旱地大豆”高效种植模式,取得不错收益。

  这背后离不开农技人员的支持。每年5月,东阳玉米研究所技术人员针对玉米苗期管理、防虫防病等开展专题培训,并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户铺苗床、浇底水,做好保温保湿,传授一整套的设施育苗技术。

  为免除种植户销售甜玉米的后顾之忧,播种前,东阳市相关部门与玉米研究所团队积极与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客商做好对接,促成客商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客商按协议要求应收尽收。同时,东阳市还协助玉米研究所引进其他地区先进技术,对玉米进行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借助研究所的科研力量,有效提升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东阳玉米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产业链式帮扶破解了农民增收难题,有效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据统计,截至目前,东阳市累计向我县农户免费发放玉米种子550多公斤,“浙甜10号”“浙甜12”“浙甜16”等玉米新品种累计播种面积超6000亩,惠及农户500多人,户均每年亩增收1000-1200元。

编辑:楼俊俊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