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深夜里他背起老头就跑,老头举棍便打,没想到是这样……
2021/11/1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傅利刚

浙江金华磐安县一处木结构民房突发大火

大火朝周边几间民房蔓延

老屋里住着不少老人

有的还瘫痪在床,没有逃生能力


危急时刻,一位光着脚、穿着短裤的大叔

踹门、救人,在火场中几进几出

短短几分钟里,救出了4位老人

他叫郑云潭,因为忙着救人

顾不上抢救自家财产

放在箱子里的数万元现金

在大火中被烧成灰烬


睡梦中被隔壁大爷叫醒

踹开门只见火光冲天


凌晨3点,人们睡得正熟的时间,55岁的郑云潭听见了隔壁大爷的叫喊声。


“我被叫醒了,我们家当时还没有火,但是能看见隔壁这户二楼已经有火光了。”郑云潭说,他们家周边共有9间木结构的房子,都是连在一起的。如果一家着火,扑灭不及时,旁边几家肯定会跟着遭殃。


图片


郑云潭一开始想去灭火,他踹开了隔壁大爷家的门,却发现二楼的火已经很大,而且蔓延到了一楼。“救火肯定来不及了,要把人先救出去。”当时大爷还想往楼上跑,郑云潭急得不行,拽着他的脚就把人拉下来,救了出去。


眼看火势越来越大,郑云潭冲回自己家中。70多岁的老母亲已经被这么大的动静惊醒,正往门口走,郑云潭把她带到室外,自己又冲了回去。


郑云潭跑到二楼,发现火势太大,根本救不了,随手就抢救了一只箱子下来,“平时我的钱都放在箱子里,但是楼上已经全部都是烟了,根本看不清是什么箱子。”


正是在抢救箱子的时候,郑云潭想到了隔壁的一对老夫妻。


再返火场救出两位老人

身上被打得现在还疼


在火灾面前,人肯定比钱重要,郑云潭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他不再抢救自家的财物,而是跑到隔壁踹开门,冲进了老夫妻家中。


“他们家老大爷90多岁了,平时都躺在床上的,就住在一楼。”进门后,老大爷还睡在一楼的床上,郑云潭来不及解释,背起老人就往外跑,“他不肯出去,用棍子打我的背,怎么打的我都记不清了,到现在背还疼。”


图片


郑云潭顾不得这么多,只想着把人救出来再说。背出老大爷交给其他人后,他又跑回屋子,想把老太太救出来。“再跑回去的时候,他们家二楼两间屋子都着火了,烟雾很大,看不清,一楼找不到人,我就又跑到二楼。”郑云潭说,当时老太太应该是在翻找东西,太危险了,他又是连拖带背,把人救了出来。


说起郑云潭救人的事,村民也深有感触。


图片


“我赶到现场后,郑云潭把救出的一个老人交给我,然后他又跑进去救人。”村民郑海法回想,短短几分钟里,这名勇敢的同村人,已救出包括其母亲在内的4个人。


凌晨4点30分左右,在消防救援人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火被成功扑灭,并无人员伤亡。


存放的现金被烧成灰烬

目前住进了临时安排的住房


直到救出人后,郑云潭才发现,自己没来得及穿鞋子,身上也只穿了一条短裤。“冷空气来了,旁边都有人穿着棉袄,气温应该是比较低的。”


因为紧张,郑云潭忘记了寒冷,一心只想着灭火、救人,“后来同村人看我这样,马上给我拿来了衣服让我穿上。”


这场大火,让郑云潭损失惨重。


图片


郑云潭平时是做花草生意的,不太会用手机,基本都是现金交易,有零有整的钱,他都放在二楼的一只箱子里。


“当时火烧起来,人就急得稀里糊涂了,想不了那么多,也想着把钱抢出来,但是时间太紧了,随手拿了一只箱子,拿错了,里面只有几件短袖。我又急着去救其他人,就没再跑回自己家里抢东西。”大火把连着的9间房屋烧塌了,郑云潭的家成了一堆废墟。


11月8日,稍微平复心情后,郑云潭又来到废墟里,想挖出自己存放的现金。“翻来翻去,就翻到了4张钱,烧得只剩一只角了。”好不容易存起来的四五万元钱没了,心疼是肯定的。


但郑云潭却说救人更要紧,“这几户人家都是老人,只有我一个人能跑,肯定要我去救的,其他的都没想,也不后悔。”


郑云潭说,现在家烧没了,好在村里对他们都很关心,自己和母亲已经有地方住。


据了解,目前被救出的村民们身体状况良好,火灾后续的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