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磐安方前:路在脚下,梦在前方
2021/11/23 来源:浙江日报   通讯员 陈 爽 金海丽 陈婉蘋 记者 傅颖杰

地处磐安东部的方前镇,与台州市的天台、仙居交界毗邻,省道大科线穿境而过,灵江之源始丰溪横贯全境,素有“鱼米之乡”“百果之园”之称,如同一位明眸善睐的少女,站立在寒山湖畔的巍巍大山之间。

壮丽的绿水青山扮靓了方前的容颜,也决定了方前作为山区乡镇特殊的发展节奏。当浙江吹响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号角,在磐安“生态富县、生态富民”总指挥棒下,其如何完成接续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走出山区乡镇特色的共富之路?

对此,方前镇党委政府有着清醒的认知,“谋求共同富裕就必须摆脱‘山区’思维!从消费升级、诉求多元的大时代出发。”“共同富裕不是同步富裕,我们要有着欠发达山区乡镇的清醒认识,更要有沿海发达地区的视野格局。方前要选准赛道,彰显出特色来。”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磐安东部偏远山区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方前新景象逐渐成势。

因地制宜,醇美的山水有奔头

大自然格外青睐这片土地:侏罗纪火山岩系、浙江318浙中川藏线穿境而过、百花潭顶千亩杜鹃花、“富锗”的土壤、偏硅酸山泉水……多元化的风貌特质,给方前留足了充裕的发展空间。方前,正在从容描摹一幅特色明朗乡村振兴图。

浙中川藏线两侧,一半是云海,一半是田园,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雄奇景象一览无遗,依托这一优势资源,方前深耕越野运动大文章,浙中川藏线越野赛逐渐成为长三角区域越野爱好者的心之所向,沿途的下村村、方前村、田厂村等小山村因此串珠成线,变身“越野驿站”,切实享受到了发展红利。

树深时见鹿,水深时见鱼。浙中川藏线的终点便到了悬崖村,山峦不修边幅,边缘处壁立千仞,亿万年前的火山运动,给了悬崖村发展“原生态慢时光”乡村旅游的底气。“远处看得到天仙谷、瀑布、悬崖,近处可体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村民建设村庄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了。”施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施逢锁说,仅今年“十一”期间,村里便吸引了游客近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近百万余元。随着该村入选省3A级旅游景区村,悬崖村将迎来更多精彩。

“富锗”土壤、偏硅酸弱碱性山泉水,滋养出“富锗大米”等方前特色农产品。方前创新种植模式,推广“稻鱼共生、稻虾共生”,打造“八品农官”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出富锗大米、富锗果蔬、偏硅酸矿泉水等拳头产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最高价20元/公斤的富锗大米深受市场热捧。

如今的方前,农业与旅游、文化、生态等产业深度融合,地质研学基地、露营基地、自驾旅居微营地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层出不穷,一个个藏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逐渐找到了共富破题之道:石上村600亩梯田,引入业主,打造“云端牧耕”农业旅游项目,实现“牧耕+研学”的新型旅游模式;农林村里林自然村后门坪、和溪村后朱自然村小水殿、横路头村上同岩、田厂村横岩下区块土地整改复种油茶、香榧、高山蔬菜、白芨等可增收农作物和药材,高山优质农产品逐渐走出了大山……

“下一步,我们将擦亮中国地质文化村金字招牌,做好富锗大米、富锗果蔬、偏硅酸矿泉水、弱碱性水文章。持续推广‘八品农官’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深入打造‘浙江318·浙中川藏线’越野基地,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共同富裕。”方前镇党委书记陈刚说。

创意无限,诗意的田园有前景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把小麦种出风景,把音乐节、小吃论坛办到麦田,把始丰溪变成赛场。”方前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不断创新,促进一二三产业高质量交叉融合,“蹚”出一条产业振兴新路子。

方前被称为“佛宗道源”,东汉光和二年(公元179年),道教“太极仙翁”葛玄曾在此结芦修道。始丰溪畔,消失半个多世纪的“两头尖”木船再现,是方前与浙江中医药研究院合作开展始丰溪航运文化研究的初步成果,为打造“浙江中药材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浙江中药材东传源头”“始丰商埠第一镇”提供了实体支撑,这个磐安东部重镇,品牌形象更加丰富。

风吹稻田千层浪,十里稻香飘沃野。始丰溪沿线,1400多亩连片水田蔚为壮观,这里是浙江省粮食功能区。和溪村年轻的85后村支书朱晓华以市场化思维经营村庄,带领群众完成3D墙画绘制、稻田彩绘艺术绘制,在麦田中安装田园风车、脚踩水车等,打出“乡村味稻”金名片,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0余万元。前不久,该村承办了“希望的田野·秋之韵”稻田文化节暨第四届农民丰收节,农民趣味运动会、丰收市集、稻田音乐会、星空露营……上千名游客前来共享丰收盛宴。

作为浙江省冬泳基地,运动,是积淀在方前骨子里的气质。首届乡村野钓大赛等赛事活动,吸引游客3万人次;磐安首个休闲竞技垂钓基地下村,累计举办60余场垂钓比赛。“我们将用好‘浙江省冬泳基地’金字招牌,在继续做好浙江省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的基础上,谋划举办长三角乃至全国性公开水域冬泳赛事。”陈刚说,方前创新探索的“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正衍生出避暑、户外、研学、影视等产品体系,构建出独特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在浙江的美食地图上,“方前小吃”是一个符号式存在,集传统技艺与地域风情为一体,也意味着方前是有乡愁记忆的美食之地。如今,这个全省唯一的乡镇级“浙江小吃之乡”正精细化运营自己的金字招牌,致力于“加快小吃产业服务平台打造,扶持引导‘玉点心’‘方前馒头’等方前小吃品牌企业,打造标准化后厨基地,实行工厂化生产”。从味蕾到心灵,从大山深处到都市巷陌,来自方前的30余种小吃,将滋养更多浙江人的身与心。

笃行致远,进阶的方前有希望

方前人是沉稳内敛的,与大山的意境相通;方前人又是激情澎湃的,砸锅卖铁也要冲破大山“啃”出一条路。如今,方前镇党委政府提炼了“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扛、一块拼、一直做、一定赢”的“横路头精神”,建成横路头精神纪念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地。

年轻人回归是乡村的希望所在。针对人才匮乏、年轻人回乡创业少的困境,方前镇党委政府注重柔性引才,以企业、乡村为平台,精准开展招才引智、招院引所,深入实施“两进两回”行动,引导和扶持本镇青年、乡贤回乡创业,支持工商资本参与农村闲置房屋发展民宿、茶吧、咖啡吧等乡村新业态。在村级组织换届中,4名创业青年走上书记主任“一肩挑”岗位,带领更多年轻一代拿起接力棒,将青春的热情倾注给这片土地,成为方前新的活力和潜力源泉。

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队伍和高水平的党建工作,是引领方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方前镇坚持党建统领,着力构建“组织共建、项目共议、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百姓共富”机制,从邻里互助就餐到调解基层矛盾纠纷、推进数字化改革、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等重点工作,665名党员将民生服务的温暖传递给每个方前人,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党建的能量正在方前持续释放。方前成立天路四协党建联盟等多个党建联盟,以“天路四协实事项目清单”为抓手,集聚施家庄村、前门山村、横路头村、林家山村、四协村、田厂村、石上村的资源优势,统一规划联盟发展方向,统一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统一对外营销和对接外部资源,实现抱团发展。力争通过5年时间,在基础设施提升、低收入农户增收、交通、旅游、公共配套服务等方面打破发展壁垒,持续增强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和兴村共富的源动力。

随着杭绍台高速、杭绍台高铁天台段的开通,一直制约方前跃变的交通瓶颈得到破解,方前拥有了腾飞的翅膀,跃升至新的成长空间,从而打开丰富、立体、有内涵的发展新格局,以更多作为破解共富发展命题。

有一种力量正在集聚,有一种势能逐渐成型。方前,这个即将飞出大山的“金凤凰”,正聚力争创共同富裕镇域样板、“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样板、美丽城镇样板、康养旅居样板和百姓幸福样板,向人们展示一个最有魅力、最富活力、最强实力、最美生态、最具人文的新方前。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