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磐安婺州南孔文化周举行
庭罗六佾舞 声彻九记锣
2023/10/08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金璐 张辉

微信图片_20231008140358.jpg

9月28日上午,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孔氏家庙里,鼓乐齐鸣,编钟悠扬,一群舞者左手执龠(yuè),右手秉翟,神情庄重,跳起六佾(yì)舞。

佾舞是一种始于西周的雅乐舞蹈,后来成为儒家祭孔的保留节目。在榉溪村孔氏家庙举行祭孔典礼,是当地传承了800多年的习俗。

今年磐安祭孔与往年不同,来自山东曲阜、浙江衢州的代表也参与其中。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我们三地孔氏后裔聚集在磐安祭祀祖先,弘扬传播儒家文化,非常有意义。”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孔德铭说。

两块匾显示三地情

六佾舞毕,一群身穿深蓝色对襟衫的孔姓汉子,排成两列上前行礼,敬香、献帛、献爵……

榉溪村是孔子后裔在江南的最大聚集地之一。从北宋建炎三年(1129年)孔子第48代裔孙孔端躬护驾南渡在此定居之后,子孙繁衍生息,形成一个以孔氏家族为主的血缘村落。全村现有人口1300余人,孔姓占95%以上。

孔氏后人年年祭祀,香火不绝,逐渐形成一套包括九记锣、六佾舞、三跪九叩、太牢少牢等祭祀仪式……2011年,婺州南孔祭孔典礼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当地又举行了首届“婺州南孔文化周”,开展“八个一”特色文化文艺展演活动,即开展一日经典诵读、相约一场六艺雅集、聆听一曲婺音绕梁、体验一批特色非遗、展示一街民间文艺、领悟一段家风家训、观摩一场祭孔典礼,共赴一场八婺文化盛会。

在文化周的启动仪式上,来自山东曲阜、浙江衢州的代表向榉溪孔氏家庙赠送了“泗婺同源”“衢婺同宗”匾额。

“泗就是山东的泗水,‘泗婺同源’的意思是曲阜孔氏跟婺州南孔同出一源。‘衢婺同宗’的意思是衢州南孔的祖先跟我们的祖先是堂兄弟。今后,三地孔氏的交流将更加密切。”孔子第76代孙、金华市婺州南孔研究会会长孔令维说。

据孔令维介绍,目前三地孔氏家庙都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曲阜孔庙的规格最高,其余两地规格稍低。前段时间,磐安县委领导带队到曲阜文化走亲,婺州南孔的后人也到山东祭拜。这次,婺州南孔邀请曲阜孔氏来磐安参加祭孔典礼,加上常来常往的衢州孔氏,促成这次三地同祭的佳话。

曲阜水浇灌“太公树”

榉溪之畔,一棵几人合抱的南方红豆杉静静挺立,苍翠遒劲。相传此树是孔端躬从山东随身所携而来,见证了孔氏后裔在此繁衍生息,被村里人亲切地称为“太公树”。

9月28日中午12时,一罐来自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尼山“夫子洞”的清水,被浇灌到红豆杉的根部。“孔子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儒家文化传播和弘扬的象征。”护送尼山之水来金的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孔德铭说。

孔德铭是第二次来榉溪。2018年,全国孔庙保护协会年会在磐安召开,200多名会员共聚榉溪,当时孔德铭对此地的民风淳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如今,孔德铭再次来到磐安。他说,仪式让他感到很震撼。婺州南孔是由曲阜外迁出来的孔家人,他们在此地繁衍几个世纪,与金华的儒学爱好者一起传播儒家文化。婺州南孔文化周活动的举行,说明了地方政府对于弘扬儒家文化的重视,必将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家风馆提升研究力

“端躬侍父”“尚仪待客”“仪伯还乡”,一个个与榉溪孔氏有关的小故事,被珍重地展示出来,并以“敬孝”“礼节”“气节”等类别来构建,这是刚刚开馆的婺州南孔家风馆中的展陈。

“家风馆的意义在于,把祖先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让宗祠能够真正活起来,让家风文化更有说服力。”嘉兴南湖学院院长、杭州市孔子研究会会长、二级教授贾文胜说。

贾文胜构建了一套“家风模型”,并从不同家族的历史记载中提取故事,嵌入这个模型之中。他带领研究团队,研究了婺州南孔的诸多记载,挖掘出许多动人的故事。比如“孝”这个概念,很多人认为只要供养父母就是孝,贾文胜提出,除了让父母衣食无忧的“事亲”外,还要有让父母开心的“乐亲”,家庭和睦让父母欣慰的“和孝”,以及继承父母志向的“继孝”。比如婺州南孔的“希仁谒祖”故事,讲的是孔子第56代孙孔希仁,为完成父亲的遗愿,千里迢迢赴曲阜拜谒孔庙,会见亲友,修订家谱,这就是“继孝”的一个好例子。

“婺州南孔文化周”启动仪式上,由嘉兴南湖学院牵头组建的婺州南孔研究中心落户榉溪,磐安县政府与嘉兴南湖学院、兰州大学文学院等高校相关负责人签约合作。该中心的成立意味着对于“婺州南孔”的研究将进一步深化,高校联盟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将与磐安方面共同建设婺州南孔儒学馆、婺州南孔家风馆等场馆,打造婺州南孔文化周活动IP,提升“婺州南孔”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编辑:卢跃玮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