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瞧瞧,学田村这垃圾兑换超市“帐”
2020/09/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明 实习生 金雨莹

  9月3日一大早,大盘镇学田村76岁村民蒋仙花习以为常地来到大门堂广场。她沿着马路走走停停,一看到烟头就弯腰捡起来。

  当天是学田村垃圾兑换超市第一天运营,货架上酱油、牙刷……近二十种生活用品有序摆放,村民们可以用可回收垃圾到那里兑换。一听到消息,许多村民像蒋仙花一样提着大袋小袋可回收垃圾赶来兑换。

  “30个塑料瓶子,10个铁皮瓶子,半斤烟头,蒋奶奶您可以兑换30个积分,按照兑换清单可以兑换一块肥皂。”清点完蒋仙花带来的可回收垃圾,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孔雪光将肥皂递给蒋仙花并加送了一块洗碗布。蒋仙花是该超市的第一位顾客,幸运获得一份赠品。“以前烟头都是随便乱丢的,现在竟然可以兑换礼品,这举措真好呀!”拿着兑换来的物品,蒋仙花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真是实惠,卖给回收站也就值10元钱。”楼松卿用两大袋塑料瓶兑换了两包纸巾、一瓶洗洁精和一块洗碗布,物超所值,让她喜滋滋地。

  为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省级优秀村,学田村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垃圾兑换超市便是其中之一。“从8月15日开始,我们就着手筹备相关事宜,不仅把原先的杂货间整理出来,并且制定了详细的兑换细则。”孔雪光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同样的可回收垃圾在超市兑换的礼品价值要高于垃圾回收市场价格,每月被评为“垃圾分类红榜户”的村民还可以额外获得更高价值的礼品。

  垃圾兑换超市每月逢五逢十(农历)集市日上午9时至11时定期定时开放,提供兑换服务。“这也是一个宣传点,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和文明素质。”孔雪光介绍,该超市还担负着为乡镇提供垃圾减量分类相关指导、咨询、宣传和基础资料统计等职能。

  “垃圾兑换超市开创了垃圾有偿回收新模式,不仅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回收的热情,也切切实实因保护环境得到了实惠。”在副镇长羊丽娜看来,设置垃圾兑换超市可谓是一举多得。她算过这样一笔账:垃圾兑换超市运营是一笔实惠的“经济账”,用积分兑换礼品,能节省村民生活开支,同时也可以减少乡镇在垃圾治理工作中投入的人力、物力,进而节省政府开支;垃圾兑换超市是一笔实惠的“生态账”,垃圾变废为宝,把有价值的垃圾进行回收加以利用,还能成为有用的产品;垃圾兑换超市是一笔实惠的“教育账”,用积分兑换商品,对村民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可以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潜移默化中改变随手随地乱扔垃圾的习惯,进而提升村庄环境。

  下一步,该村将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明确细则、丰富兑换物品等举措,办好办实垃圾兑换超市,真正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