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 高歌小康家园丰收曲
2020/09/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明 应伊佩 陈强

  又是一年瓜果飘香、五谷丰登的时节。9月21日,以“希望田野 小康家园”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方前镇举行。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伴着“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鼓点,人们庆丰收迎接百年圆梦时刻。此刻,丰收的喜悦在磐安大地上荡漾,一年辛劳所获颇丰,三季农忙即将收镰,沉甸甸的收成里,写满耕作之辛、丰收之喜。

农村人人向往,生活有甜头

  方前镇和溪村稻田间,金灿灿的稻穗压弯茎秆,向滋养它们的大地表达着谢意,也给在这片土地上耕作的劳动人民带来最丰厚的成果。

  稻田的另一边,一场农味十足的“颗粒归仓”竞赛正在精彩上演。一声哨响,早在稻田旁弯腰等待的两队参赛选手迅速挥动镰刀,将水稻整齐地割成稻把,然后交给身边的队友。在一旁,负责打稻的队友急不可待地接过稻把,高举过头顶后用力砸向打谷桶,金黄的谷粒源源不断地滑落到桶中。

  窈川乡村民傅彩女割完水稻后,顾不上双脚泥泞,挑起装满稻谷的担子奔赴“接力跑”赛场。这个项目不但考验力气和技巧,还真实还原了丰收时节村民们争分夺秒抢收的场景。“今天我们全家总动员,一起来参加活动。”傅彩女笑着说,丈夫正在准备下一个项目,女儿就在一旁为夫妻俩加油喝彩。

  活动间隙,傅彩女和女儿站在稻田边,看着一望无际的稻田,她拉着女儿的手不禁感慨,自己小时候经常跟在父母身边帮忙割稻子,“那时候一到秋天,就是辛苦并快乐着的……”刚上大学的女儿站在一边,听着妈妈讲着稻田里的故事,若有所思,时不时点头附和。

  刚参加完拔河比赛的双峰乡代表队领队羊巍仰头饮下了大半瓶矿泉水。在他眼里,比赛很累,但身处稻田,疲惫感顿时烟消云散。“丰收的背后也有团结的力量。”他说,融入了农耕文化和体育竞技的运动会,让大家在竞赛中增强了团结协作能力。

  活动现场,100多名农民运动员参加了赶猪入栏、引水灌溉等多个项目角逐。每个项目都充满农趣,唤起大家对儿时田园生活的美好回忆,对如今乡村闲适生活的向往。一时间,笑声、呐喊声汇聚成一曲“丰收”的赞歌,丰收的喜悦和节日的喜庆写在每位农民的脸上。

QQ图片20200922082515.png

农民安居乐业,好戏有看头

  农民趣味运动会欢声笑语,文艺汇演精彩纷呈。中午12点30分,方前镇方前村文化礼堂内早已热闹非凡,座无虚席。各乡镇(街道)百余名农民文艺爱好者载歌载舞庆祝丰收。

  15名风姿绰约的舞者手持精美菜篮,在一曲喜庆的歌声中欢歌曼舞,这是尚湖镇火凤凰舞蹈队自编自导的舞蹈《老百姓的菜篮子》。“现在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菜篮子也越来越丰富了。”舞蹈队领队陈梅珍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她希望通过这个舞蹈表达今年丰收节穰穰满家的美好愿景。

QQ图片20200922082616.png

QQ图片20200923094056.png

  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业余生活自然越来越丰富。火凤凰舞蹈队里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48岁,刚组建时还不到十个队员,如今已扩大到24人。“以前没有啥娱乐生活,闲着只能和邻里唠唠嗑。”今昔对比下,陈梅珍感慨,常年开放的文化礼堂如今是舞蹈团最大的“根据地”,自己也成了家里的“大忙人”。

  盛世彰农,文化兴村。60多岁的方前村村民施秀英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在舞台不远处随着音乐哼唱着歌曲《我的祖国》。“几十年前,我们从白天干到黑夜,就为了能吃饱,那时候哪想得到会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施秀英笑得很开心,现在的她是文化礼堂的“常客”,只要台上有节目,台下一定有她。

  头顶着酒坛、挥舞着米筛,“酿制傅岙酒有三宝,山泉水、锡制酒海和傅岙和谐乡风……”方前镇民范村选送的情景音乐剧《傅岙酒香》,带着观众品味岁月酝酿的悠悠酒香。

  民范村酿酒文化有近400年历史,从家家户户酿酒到把酿酒编排导演成音乐剧,对于民范村村民来说是一种质的变化。从前闻着酒香埋头苦干,如今闻着音乐挥洒舞蹈,从物质丰收走向精神丰收。村党支部书记施时晓笑着说,村里借助老村改造契机,加紧文化礼堂建设,打造村民精神家园。现在,村民们都盼着文化礼堂早日建成,好多村民自愿投工到礼堂建设中。

农业兴旺发达,小康有奔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磐安农民的幸福生活是什么模样?施尚明这位“老乡”深有感触:“从过去的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的衣食无忧奔小康,收入越来越高,村庄越变越美。”

  在和溪村广场,施尚明带着穗丰粮食专业合作社的大米参加农特产品展,晶莹剔透的大米深受现场游客追捧,许多游客当场下单,还要了联系方式,以便下次再购。

  最初,施尚明的合作社为村民提供种子、育秧、收割等各项服务,带动一小批人开展粮食种植。2018年,他有了大胆的想法,通过流转土地230亩,投入40多万元更换大中型专业设备,开始专门从事水稻种植,带动一批人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方前,像施尚明一样带动村民致富的事例还有很多。方前镇党委书记陈一波介绍,近年来,该镇积极推动“集镇变街区、乡村变景区、农业变商业、农房变民宿、农民变老板”,让百姓创业在希望的田野,创富在希望的田野,逐梦在希望的田野。

  喜看丰收,共赴小康,也离不开那些热爱土地的新农人的不懈耕耘。中药产业是我县的支柱产业,磐五味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定升从不错过任何一个推销磐安药材的机会。“石斛和黄精是药食两用的药材,大家可以尝一尝。”农特产品展区人头攒动,杨定升的摊位前围满了人,他耐心地向游客讲解各种药膳月饼的功效。

  借助丰收节平台,杨定升一大早就赶到现场“抢”了个前排显眼的位置。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种植药材到手拎肩扛到处奔波卖药材,再到开店五湖四海收购药材做生意,杨定升与药结缘已有三十余年,对药材有独特的情感,“中药材为我铺就了一条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从年收入一两万元勉强养家糊口,到现在资产上千万元,中药产业实现了他的小康梦。他相信,只要踏实肯干,小康生活不再是梦想,而是实实在在、触手可及的。

  “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县委县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多点开花。2019年,我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61元,是2010年7220元的2.7倍;2015到2019年,我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长9.92%,增幅位居金华市第一……一组组高含金量的数据是全县干部群众逐梦小康的足迹。小康成就展处,不时有游客驻足。一个个跃动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生活的改变,一座座村庄美丽的蜕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今年丰收来之不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连续台风侵袭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挑战。这是希望的“籽”,幸福的“籽”,也是包含美好未来的“籽”。抛洒汗水的辛勤劳作,守候数百个日夜的绿色希望,如今都将在这个秋天得到回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