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养鸭人的诗情文趣
2020/09/24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樟海 陈家豪

  “万亩竹海鸭悠悠,两岸青山伴水流。清泉尽现水中景,谁能与我画中游?”这首朗朗上口的诗词是双峰乡溪下村养鸭专业户陈七召创作的。五年来,他一边在深山养鸭,一边饶有兴趣地写诗,至今已创作了2000多首。

  陈七召养鸭已经有12年了。五年前,他把鸭场迁到离家5公里的深山,独自过起了放养鸭子的生活。这里没有电,没有娱乐活动,生活单调不便。但山区清新的空气,清澈的山泉,满山的翠竹,满溪的鸭子,满地的鸭蛋,又让他文思泉涌,感悟颇深,有了写诗的萌动和冲动。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如今深山苦创业,用时才知学习少。”这是陈七召写的第一首诗《思学》,当时花了一周时间,改了十几次。此后,陈七召一发不可收拾,一有时间就写诗,几乎每天要写一两首。“床头、饭桌上都放有纸笔,想到了就把它写下来。”他说。

  陈七召自称是一位“自由诗人”“快乐诗人”,因为他不懂格律,随意创作。写得多了以后,也发表了不少诗,成了县诗联协会会员。诗歌为他苦和累的生活增添了生机和乐趣,通过写诗不断鼓励自己,也增强了创业信心。

  “泉水叮咚歌依旧,情笔留下鸭人生”。一边养鸭,一边写诗,陈七召在平凡的养鸭生活中感受不一样的诗意人生。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