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在家不?人口普查员上门啦!
2020/10/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羊洋
       “您好,在家不?我是南园小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普查摸底登记工作开始了,需要对您家信息进行登记。”10月19日晚,南园社区普查员羊灵芝和同事们敲开辖区居民家门,逐一入户摸查辖区内人口和居住情况,为正式普查提供更精细、更准确的“人普地图”。

  10月11日开始,全县812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入户开展人口普查摸底,此项工作将持续到10月30日。812名普查人员由乡镇(街道)干部和部分志愿者组成,他们都经过专业培训,能规范完成普查登记,从源头上保证普查数据质量。

  “作为普查员,亮明身份很重要。上门时,我们穿着统一的马甲,佩戴人口普查证。同时,我们主要利用下班时间,在晚上6点到8点半进行入户登记。”羊灵芝说,居民需要准备好身份证、户口本等,普查员根据居民人口状况、居住信息等填写表格。

  据了解,本次人口普查与往次相比,除了全面采用电子设备采集并联网实时上报普查数据外,首次倡导普查对象选择网上自主填报方式,鼓励大家使用微信小程序在手机等移动终端自主填报个人和家庭信息。“如果遇到不方便出示户口本的情况,我们还可以通过扫描居民健康码获取基本情况,将信息录入电子设备,十分方便。”

  由于事先已对人口普查工作有所了解,南园社区居民曹女士已经准备好身份证和户口本。她家情况相对比较简单,夫妻俩户口都在居住地,儿子、女儿在同一普查小区的其他楼栋,需要另外登记。普查员介绍,“人在户在”必须登记,“人在户不在”也要登记,“户在人不在”登记的同时要问清楚本户户籍外出人口现住地具体位置。

  “此次入户摸底,实际上是要解决‘谁是我们的普查对象’问题,为11月1日正式普查登记做好准备。普查内容包括居民姓名、身份证号码、行业、职业和住房情况等,这些信息形成的大数据,也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所要摸清的家底。”县普查办常务副主任陈斌斌介绍。

  据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11月1日零时。为节省登记时间,居民可提前汇集家(住所)中每一位成员的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外出成员现住地址等基本信息,由熟悉家中情况的成员向普查员申报,以保证普查登记准确性。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