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最美那抹夕阳红 —记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荣富
2020/10/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明 通讯员 施秀萍

每周五早上开课前,磐安县老年电视大学门口,老师陈荣富总会早早站在那儿,笑容满面地迎接每一位老年学员。正是他的这份热情,对老干部、老职工的尊重和关心,让许多退休老人喜欢上了老年电大。然而这只是陈荣富为老服务的一个缩影。

陈荣富今年75岁,2006年12月退休。2007年至2017年任县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2008年至2020年任县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十多年来,他一直把为老年人做事、为老年人服务,当成自己最大的快乐与满足。

陈荣富在担任县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期间,把爱好书画的老年人组织起来,为他们搭建展示平台。2007年,随着“旅居兴县”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他组织了“风景旅游杯”老年书画展,将诗词创作与书画相结合,赞美磐安山水,推动磐安旅游。在没有经费装裱的情况下,他们就用彩色纸衬托,50多位会员,展出150多幅书画作品,受到社会一致好评。他还多次送书画下乡,到农村文化礼堂展出,推动秀美乡村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他做事热心,考虑问题周到,有农村农民会员到县城开会、参加画展,茶水工作餐他都热情招待。享受如此关心,农民会员的参与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农民会员越来越多,有的还成了农村文化活动旳骨干。

陈荣富在担任县退教协会会长期间,重视发挥退休教师的积极性,为社会传递正能量。2012年,青海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他组织全县退休教职工献爱心,捐款65080元;2014年,万苍乡雅庄村老旧大会堂倒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他第一时间联系各乡镇退教分会开展献爱心活动,全县596位退休教职工,捐献爱心款100550元。他重视退休教职工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坚持每三年一次评选“老有所为”积极分子,宣传离退休教职工先进事迹,提升离退休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

陈荣富把为退休老教师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尽力关心关爱他们,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亲人。今年90岁的孔祥足老师坚持为社区出黑板报十多年,是退教协会的老先进,社区的老好人。去年孔祥足跌伤住院,陈荣富几次到医院看望慰问。2019年,老教师羊省三一百岁大寿,他特意订做了一块“德高寿长”牌匾,上门慰问祝寿。

陈荣富还重视老年教育工作,把办好老年电大看作分内事。在他的牵头组织下,组建了讲师团——银耀宣讲团,到各乡镇(街道)教学点和中小学宣讲演出。他自己带头认真备课,用心积累讲课素材,所讲的课通俗易懂,富有感染力。在老年学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上,他循循善诱,把宣讲和赏乐曲、看歌舞相结合,让老年人在接受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享受民族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同时,他也十分重视第二课堂活动,组建了民乐队、舞蹈队、合唱团等,每学期组织广场文艺演出,并多次到县福利院慰问演出,受到福利院老人的欢迎。

陈荣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县老年电大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和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组。几年前,有一位退休的张姓老教师,儿子出车祸去世,孙子小张是小学教师,由于工作上遇到一些困难,小张想要辞职,许多亲戚朋友都劝不动他。陈荣富得知此事后,苦口婆心地劝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做通了小张的思想工作,让他打消辞职的念头。“如果是业务太差,工作不积极,辞职是应该的。”虽然小张回心转意了,但陈荣富认为还不够,要充分调动他的工作积极性,“如果没有工作积极性,我劝他回去当老师,是对不住学生,对不住家长。”于是,陈荣富要小张当场表明态度。此后,陈荣富多次打电话到学校了解其工作表现。几年后,小张当了学校总务主任,成了学校的教育骨干。张老师每次碰到陈荣富就不停感谢:“你是我孙子的大恩人!”

退休后,陈荣富的工作比上班时更忙了,但他乐在其中。每当他看到爱好书画的老人,用书画充实自己,用书画为社会出力;看到越来越多的老人,参加老年电大学习充实自己,享受学习的乐趣;看到越来越多的老人,热衷于社会公益,为他人服务,为社会公益事业出力,他都感到由衷欣慰和自豪,“这就是我们老年人的文化养老、学习养老、奉献养老。”在敬老爱老助老这条道路上,陈荣富越走越宽广,越走心里越敞亮。

桑榆未晚霞满天,老有所为夕阳红。对老年人和老龄事业的热爱,陈荣富用余生的孜孜以求,展现了人生最美的夕阳红!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