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金惠菊:千张精拍老照片  见证城市变万千
2020/11/1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樟海 陈家豪 应伊佩

从寒冬到酷暑,从清晨到深夜,老摄影人金惠菊带着一部相机,走遍磐安的各个角落。20多年,20余万次快门,数万张照片在她手中诞生,记录着县城的新与旧、静与动、发展与融合……让瞬间定格,成为了永恒。

11月10日下午,走进文溪河畔的“佳丽摄影”,店主金惠菊正忙着整理过去的老照片。这些被她视为挚爱的照片,被分门别类存在各个文件夹里,并标注上具体时间。每翻过一张照片,她都能津津乐道地讲一些拍摄小故事。“这张照片是2008年冬天拍的,那天上午下了很大的雪,我们爬了很久才爬上海螺山顶。”“这是盘龙广场旁的游步道,以前这里是一条长长的文化长廊。”“你看,这是原来的文明街区块,还能看到安文小学。”……文件夹里的一张张照片把人拉回到时空隧道里,一幅绘了20多年的画卷慢慢浮现在眼前。

金惠菊是东阳人,20多年前嫁到磐安,当时丈夫开了一家照相馆,她常常在店里帮忙,耳濡目染间,也开始学习摄影。并非摄影专业出身的她,早期也吃了些“苦头”,摄影技术全靠自学和讨教。她看了无数的相关资料,无数次拿着相机苦苦揣摩,才一步一步踏进摄影的门槛。此后,只要闲暇之余,她就带上相机,四处走街串巷:路边的小商贩、晒太阳的老人、嬉闹的儿童……都能吸引她按下快门,留住路上的精彩瞬间。随着摄像水平一点点提高,金惠菊开始拍摄磐安风景和城区面貌题材的照片。

早些年没有航拍机,若要拍摄城区全景图,需要爬楼或者登高,海螺山、花台山便成了金惠菊常去的拍摄点。“我其实是有很严重的恐高症。”翻动照片时,县城内的景色一览无余,可想而知当时拍摄的位置有多高。“我以前去山上拍摄,只要往下看,心跳就会加速,恐惧。”金惠菊说,儿子告诉自己,如果不能克服恐高心理,就不能拍出更多好看的照片。正是在儿子的鼓励下,凭着这份对摄影的热爱,她一点一点克服恐惧,登高拍照。

2017年,我县全面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老城区拆迁改造,金惠菊感受到城区的变化要开始了。“这是历史拐点,应该记录下来。”于是,她的镜头对准了老城区拆迁的各个区块。拆迁前,她走街入巷,替无数的磐安人留住老城区的回忆;拆迁时,她记录了无数个瞬间,县委县政府拆迁改造的决心和信心跃然于相片之上;建造新楼时,她迎着朝阳、伴着夕阳,用照片讲述了工地上的热火朝天,无限希望。

一张张照片不停地翻动,一个个故事不断述说,鼠标停留到最新的一张照片上:夕阳西下、塔吊林立、工人们还奋战在“战场”、崭新的大楼拔地而起、山城正在蝶变……宏伟的场景里跳动着县城发展的脉搏,而这样的一个镜头却得之不易,需天时地利人和,“拍摄角度很重要,要找好位置,找到了好位置,还要考量天气。”金惠菊回忆道,这样一个镜头,她跑了七八次,才拍下满意的照片。

金惠菊家里有两个容量巨大的硬盘,用来存放她多年拍下的照片。对她而言,这些照片是巨大的财富,蕴含着无形的价值,承载着过去和未来的希望。“因为记录,我们才能观赏到、感受到。”金惠菊说,未来,她要将镜头伸向更深处、更远处,用镜头继续见证县城蝶变。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