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陈森斌:能帮,就要帮一下
2020/11/1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明

“老板,电充好了,你每次都不收钱,真的挺不好意思的”“老板,有时间能帮忙留意一下旧轮胎么?多谢了!”……11月15日,尚湖镇绿源电动车店内时不时有顾客出入,同老板陈森斌寒暄或表示感谢,不约而同地夸陈森斌热心肠,大家都乐意光顾他的店。

“能帮,就帮一下忙呗!”陈森斌话不多,为人实在,看到能搭把手的事情绝不会袖手旁观。

8月17日,一则《路遇车祸,磐安男子仗义相救!》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监控画面显示,当日上午8时33分,在磐新线尚湖加油站红绿灯路口处,一辆三轮车与小车发生碰撞。三轮车前挡风玻璃破碎,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室内无法动弹。此时,一个身着白色短袖的男子见状立即上前查看,这个人正是骑电动车经过的陈森斌。“骑三轮车的是一位老人,当时他被困在驾驶室里,脸上和头部多处被破碎的玻璃割伤,血流不止。”陈森斌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考虑到道路中间车流量大,担心引起二次事故,在确定伤者意识清醒的情况下,陈森斌徒手将驾驶室里的破碎玻璃清理出来,帮老人从狭窄空间里转移出来,搀扶到路边,并联系了老人的孩子,直到将老人交至儿子手中,陈森斌才默默离开。

陈森斌救人的事迹传开后,面对大家的夸奖,他笑笑说:“举手之劳,谁遇见了都会帮忙的。”每次他总是说得轻松,但妻子王乔妹是最了解这个“傻丈夫”的人,“就算受了委屈,他还是愿意伸以援手。”

2008年,在尚湖镇政府门口,一位老人骑电动车转弯时因车速过快翻倒在地,受伤无法站立。恰巧路过的陈森斌见状立即将老人送往尚湖卫生院医治,但因当时事发地没有监控,老人女儿误以为是陈森斌撞倒了老人,要求其赔偿。“老人年纪大了,对当时的情况可能记不清楚了。”考虑到老人要养伤休息,为避免理论时牵扯老人太多精力,陈森斌就不顾委屈,自掏腰包给了老人400元钱。

陈森斌的“傻劲”源自从小耳濡目染父母的善举。他说,母亲经常教导他,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不要冷眼旁观,许多人在困难的时候可能就差周边人“拉一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陈森斌父母靠着勤劳肯干,家境过得比较宽裕,看到邻居生活困难时常会施以援手,“邻里,是除亲人外,距离最近的人。”那时,陈森斌的父亲在生产大队管理肥料,旁人看到他家种的粮食作物高大、丰产,就误解父亲私自挪用肥料给自家田地施肥。“化肥有挥发性,存放长久,质量难免有所降低。”陈森斌说。面对质疑声,受过接济的邻里都十分信任陈森斌的父亲,他也没有辩解,只是埋头耕作,“没做过的事情不管别人怎么描都不是真的,关键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陈森斌谨记父亲教诲,即使受误解时也不会放弃做好事的念头。“该出手时就不能犹豫,别人有需要的时候‘拉人一把’”,这就是陈森斌坚守的初心。古道热肠的他,平时经常免费为大家维修电动车,不管是白天黑夜,只要群众有需要,他就会为大家提供服务。此外,陈森斌还热衷于参加公益事业,为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2014年雅庄大会堂坍塌事故捐款;经常在“水滴筹”等平台为困难群众捐款;周边村庄造桥修路时,他也积极捐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卡口值守、车辆和人员排查、文明劝导等工作中都有他的身影。

坚守着初心,陈森斌也守住了生意。许多顾客正是欣赏他的人品,才放心地把生意交给他。陈森斌深情地说:“帮助人不一定要有回报,或许哪天你就是那个需要帮助的人。”正如他的微信头像——一丛向日葵,向阳而生,充满正能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