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法庭”进驻旅游村 大小矛盾不出门
2020/11/1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自从‘旅游法庭’给调解室挂牌后,我们调解更加有底气了。”今日,尖山镇乌石村治调主任厉伟尧拿着厚厚一本调解记录册,从调解室走出来。他说:“如今我们村民和游客有什么矛盾,第一时间就想到村旅游法庭调解室,有什么问题来这里说,都好解决。”

旅游是我县的“一号产业”,玉山区域又是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最好的地区,有多个景区、农家乐村。金华农家乐第一村乌石村一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随着游客数量增加,旅游过程中产生的纠纷也在增加。今年8月初,受台风影响,乌石村一农家乐雨棚被吹毁,停在附近的一位东阳游客的车辆受损。游客与业主起了争执,游客一气之下想到法院起诉。厉伟尧闻讯赶来,把双方带到旅游法庭调解室。“一走进调解室,看见墙壁上‘依法调解,公正公平’这几个大字,大家的态度就缓和了许多,似乎感受到法庭一般的庄严,这样我们工作开展起来就简单多了。”厉伟尧说。

经过定损、协商,双方各退一步,握手言和。游客在离开前为调解工作点赞:“如果真报警或者起诉,对我们外地游客而言太不方便,没想到这件事还可以这样解决,难怪磐安旅游这么火热。”

据了解,根据省高院“一庭一品”工作要求,县法院结合“诉源治理”,成立特色法庭——“旅游法庭”,将地点设在玉山法庭。在此基础上,又在村、景区设立四个调解中心,如今已在乌石村、湖上村、风崖谷景区、水下孔景区挂牌,成立旅游法庭调解室,参与涉旅纠纷解决,特别是景区、农家乐村与游客间的纠纷调解,真正把诉源治理工作推到一线,落到实处。据悉,今年以来,我县“旅游法庭”已成功调解纠纷16起。

同时,我县利用“219议事会”机制,召集各村治调主任进行普法宣传。“219议事会”是各乡镇(街道)治调主任月例会制度的深化提升,于每月21日上午9点,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召开,商议当月平安综治维稳有关工作,村社报事、通报三事、会商难事,并传达上级党委政府、政法与信访等部门有关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和维稳有关会议精神。“10月21日议事会上,我就相关赔偿问题请教过庭长,以后我去调解这类问题,心里就更有底气了。”厉伟尧告诉记者。

玉山法庭庭长施江飞表示,自“旅游法庭”挂牌和调解室设立以来,基层第一时间化解了大量纠纷,游客与景区、村民的纠纷不必进入诉讼程序,就能通过调解解决,真正实现“案结事了”,营造了良好的旅游环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