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不会用智能手机,老人会被信息时代“丢下”吗?
2020/11/2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乘坐公共汽车扫码支付、医院看病出示健康码、上网下单购物……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移动支付、扫码取单等智能生活方式便利了年轻群体,却让视力模糊、手脚缓慢、记忆力差的老人变成了这个时代的“局外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

那么,面对当今数字化时代,我县老人是如何出行、购物的呢?公交、医院为老人提供了哪些便利服务呢?11月26日,记者对此作了探访。

上午9点,记者在客运站进站口看到,乘客排队出示健康码后都可顺利通过,如果遇到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出示身份证、老年证或登记信息也可通过。77岁的老人朱月凤在门口登记了信息后顺利进站,随后她对客运站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在门口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就可以了,特别方便。”

对于是否因为“智能”问题,出行受到过困扰,朱月凤表示“没有”。“我的手机不是智能机,上不了网,前几年坐公交就是上车买票,现在出示老年证,都是免费的。”她说,乘坐公交时,只要出示身份证等证件,并配合测温,没有遇到过上不了车的情况。

坐上安文开往大盘的客车,路途中,陆陆续续不停有老人上车。大多数老人上车后出示了老年证,遇到没有带老年证和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乘务员会帮忙给老人找零、投币。

当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入口处,一位老人正在填写进院信息登记表。“以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我女儿帮我打印了健康码,做成一个牌子挂在脖子上,今天出门急,忘了带,没想到只要在门口填写信息登记表就可以了。”一会儿,老人就完成了信息填写,走进了医院大厅。

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患者进入医院都要出示健康码,但一些老年患者在使用智能手机上有困难。“我们在门口安排了专门的绿色通道供老年人进入,并且有专门的导医人员帮助老年人手工填写纸质信息登记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医院要保证每一位老人都能安心就医。

对于特殊群体,县人民医院设立了特殊服务窗口,为使用线上服务存在实际困难的老年人等群体提供人工服务,提供现场挂号,畅通挂号渠道。在老年患者进行自助机预约操作时,院区还设置了专门的导医人员协助操作。

智能时代的列车再快,也不应该丢下老年人。一个不断进步的社会,既要给领跑的年轻群体更多机会,也要给落在后面的老人人文关怀。采访中,大多数老人期待未来能“拥抱”智能生活,享受智能化带来的各种便捷。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