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单腿迈出励志人生
2020/12/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蒋潇晓

12月1日中午,在安文街道康庄社区后坞村,随着“咔嚓”一声,一辆苏州牌照汽车车门瞬间打开。车主的朋友金某忙不迭地向李文生道谢:“多谢多谢,真是运气了,这车钥匙在宁波,凭着一张照片能配出车钥匙,还马上能打开,真是帮我解决大问题了!”

县城月山路特产城边上有一家配汽车钥匙的小店,名叫“文星汽车钥匙”。店主叫李文生,今年50岁,来自盘峰乡大岭头村。他既是一名钟表匠又是一名锁匠,不仅技艺精湛,而且还有一段十分励志的人生故事。

1993年7月,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李文生左腿高位截肢,成了残疾人。正值青春年华,他的心情一度非常郁闷,但日子总归还得过下去,他调整好心态选择积极面对未来。

1995年,李文生开始四处找工作,却总是失望而归。想学技术又没人肯教,心灰意冷的他一度觉得自己完全是个没用的人了。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在《杭州词典》这本书中看到一家叫亨得利的钟表店,经过努力,他进入“世界名表维修中心”,得到了学习机会,也因此与妻子结缘。

1997年,李文生顺利拿到结业证书,自立门户在杭州开了一家钟表店。2年后,杭州开始旧城改造,店面被拆除,李文生回到了磐安,在城滨路重新开了一家钟表修理店。头脑灵活加上技艺精湛,李文生的钟表店经营得有声有色,从那开始一干就是15年,经营的间隙他还考取了C2驾照。

这样的日子一直维持到2015年6月,往年中高考期间的钟表销售旺季突然变得冷冷清清,李文生开始意识到随着电子产品的增多,若不寻求其它突破口,以后将很难维持生意。

一次偶然间与友人聊起磐安的发展越来越快,大街上汽车越来越多,可偌大的磐安却还没人会配汽车钥匙,敏锐的他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商机,决定抓住机会去尝试。2016年3月,他克服身体上的不便,多次辗转江苏、北京、哈尔滨等地学习相关技术。当年9月,李文生的汽车钥匙店开张了。然而,一开始,由于人们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钟表匠上,他这门“新生意”并没有什么起色。谈起第一单汽车钥匙生意,李文生依旧记忆深刻,当时有个盘峰老乡来换手表电池,知道他会配汽车钥匙后,放心地把车交给他。第一次配汽车钥匙竟然出乎意料的顺利,这给了李文生很大的信心。渐渐地,凭着过硬的技术加上多年做生意积累的好口碑,他的汽车钥匙生意逐渐被人熟知。

一位丽水的杨师傅,常年在福建和浙江诸暨之间跑长途货运,途经磐安服务区下车休息。短暂休整后,杨师傅例行检查轮胎准备出发,突然发现轮胎缝里卡着块石头,顺手拿起车钥匙轻轻抠了一下,不曾想这钥匙“咔嚓”就断了。这下可急坏了杨师傅,无奈之下他向服务区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建议他去城里寻求帮助,于是杨师傅找到了李文生。得知杨师傅的情况后,李文生根据车型,很快就帮他配好了钥匙。担心配的钥匙不能用,李文生多配了两把相近的钥匙,且仅收取了一点材料费。杨师傅马上回到服务区,三把钥匙中果然有一把打开了车门,杨师傅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杨师傅说:“他自己身体不便,还尽可能为我们顾客考虑,收费给予最大优惠,下次有机会我一定当面向他表示感谢。”

李文生说:“钱是赚不完的,一路走来,很多人给予我帮助,我也要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自己的锁要自己解,别人的锁也要想办法给配上钥匙。李文生认认真真去解每一把锁,“这和做人一个道理,一把锁总有一把钥匙可以打开,一个人总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