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用匠心守护“温暖” 弹棉郎郑纪法扎根磐城四十年
2020/12/24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陈丽

“这个是两米乘两米三的,客人晚上就要盖,下午要赶出来。”12月16日下午,记者走进这家“温暖”棉被店,郑纪法一边跟记者介绍,一边忙着弹棉花、拉纱网。

记者在现场看到,用纱网包好后的十斤棉花四四方方地摊在工作台上,夫妻俩各拿着一个形似锅盖的磨盘,在码放整齐的棉被上用力按压。“累啊,这样压过后还要放到机器上再压,现在已经好多了,以前手工弹才辛苦哩!”说起从前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上门弹棉被的经历,郑纪法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郑纪法是温州人,弹棉花这个老手艺是祖上传下来的,他是家族的第四代传人。16岁那年,郑纪法来到磐安,辗转于大盘、新渥、冷水等各个乡镇,哪里有需要弹棉被他就到哪里去。“21岁娶了老婆,别人介绍的,结婚后就跟我一起来磐安弹棉被了。”郑纪法说,有了老婆后就有了家,他打算把日子过得更稳定些,于是在县城市口圆盘附近租了一个店面,夫妻俩一起弹棉花、卖棉被。四十多年来,郑纪法带出了6个徒弟,店面也从市口移到了南街81号。狭小的店面内,棉花纤维弥漫在空气中,难免被吸入口鼻,徒弟们有些因为怕辛苦已经早早改行了,但郑纪法和妻子仍守着这家小小的“温暖”棉被店继续经营着。“我没有文化,改行也不容易,父亲就做这手艺,以后也许传不下去了,但是我自己要努力做到70岁。”

正值寒冬时节,小店生意比较红火,一床床雪白的、嵌着红线的手工棉被套着透明塑料袋整齐地放在货架上,等待客人前来领取。“现在生意跟以前还是不好比,以前儿女婚嫁都二十床二十床地定制,现在少了一半。”郑纪法告诉记者,他的客户遍布全国各地,大多是老客户口口相传介绍来的,有些在上海、宁波等地工作的客户也赶回来购买棉被,“因为我的棉被好啊!我都是坚持用正宗的新疆棉,价格又跟别人一样,利润是薄了点,但人要讲良心,绝对不能用黑心棉!”

交谈之际,顾客王玲燕走进小店取棉被,她老家的房子刚装修好,在郑纪法这里预定了好几床新棉被,准备带回老家过冬。郑纪法将包好的棉被递给顾客后,又走回工作台前继续扯棉花,妻子则将压好的棉被细心地叠好,夫妻俩又迅速地投入到下一床棉被的制作中。期间,郑纪法熟练地用磐安话跟记者交流,“2013年在壶厅路买了房子,我把家安在这里了。”弹棉被四十多年,郑纪法不仅走遍了磐安的各个乡镇(街道),也结交了不少磐安朋友,附近的居民有空就会坐到他的店里跟夫妻俩拉家常。

“磐安山清水秀,居住环境很好,我会坚守下去的。”小小的棉被店里,郑纪法夫妇用四十多年的匠心坚守,温暖着许许多多磐安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