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定纷止争抓源头 我县打造“一干多枝”多元非诉纠纷调解机制
2020/12/2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日前,一位70岁老太太来到县人民法院玉山法庭起诉离婚,成为当地街头巷议的新闻。由于该案件较为特殊,双方争议较大,玉山法庭庭长施江飞决定请“山妹子”参与调解。

  “我们这边山村比较多,宗族观念比较强,这种家事纠纷的案子,一旦有法官出现,大家往往会觉得很严重,而‘山妹子’都是同村或邻村的,调解起来更为妥贴。”施江飞介绍,这种调解模式的产生,源于我县打造的“一干多枝”多元非诉纠纷调解机制。

  在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下,我县积极推动完善“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和矛盾纠纷非诉解决机制。由县司法局牵头,县人民法院、公安局、人力社保局、住建局、民政局、各乡镇(街道)等部门联合,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系统化推进、一体化解决,积极打造以矛盾纠纷非诉解决机制为干,构建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张网络、一套制度、一批特色法庭为枝的“一干多枝”多元非诉纠纷调解机制建设,诉源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以来,全县共排查受理矛盾纠纷1074件,成功调解1069件,调处成功率99.53%,涉及金额6177万元,调解工作成为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磐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磐安法院1-11月收案同比下降11.28%,连续四年实现案件收案下降,案件拐点向下势头进一步巩固。

  “一个平台”强化诉源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推广使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依托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平台、ODR、移动微法院等线上平台,加强诉源治理工作。近三年,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共受理纠纷案件2339件,调解成功率达79.89%,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构建矛盾纠纷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化解平台。

  “一张网络”编织矛盾纠纷源头防控体系。充分运用我县“党建+颗粒化网格管理”的基础优势,县人民法院在14个乡镇(街道)全覆盖设立巡回审判站;坚持一镇一乡一法官,实施法官下乡日制度,于每月21日组织法官分赴14个联系乡镇(街道)参加治调主任例会;同时开展巡回审判、送法下乡等工作,主动下沉警力深度参与基层治理,构建矛盾纠纷防控化解全域一张网。

  “一个重点”构建类案纠纷预防化解模式。县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民间借贷协同治理,协同多部门合力打击非法民间借贷,会同税务部门建立职业放贷人利息征税协作机制,对近三年2700余件民间借贷案件全覆盖排查,依法运用罚款、拘留、移送公安部门查处等措施,先后打击虚假、不诚信诉讼行为案件148件次。县经商局成立涉企金融调解中心,涉企金融纠纷案件引导先由调解中心进行诉前化解,今年金融借款纠纷案件收案同比下降7.93%。县看守所、交警大队、劳动监察大队等成立纠纷化解站,大力推进道路交通、金融借款、物业服务、追索劳动报酬等行业调解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构建类型化纠纷预防化解新模式。

  “一套机制”完善多元化解纠纷体系建设。积极聘请退休法官、社会贤达,组建专兼职调解员队伍,在诉讼服务中心、基层法庭设立专门调解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涌现出“老厉调解室”“老马调解室”等16个品牌调解室,年调解案件占到院起诉案件数20%以上。推进特殊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县妇联出台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牵头成立金华市首家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办公室,依托妇联组织150名“山妹子”调解员,广泛开展家事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县工商联等部门设立涉企纠纷调处中心,大力推进涉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源治理。

  “一批特色法庭”推动产业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旅游产业占比大的尖山镇打造“旅游法庭”,在年客流量高达70万人次的农家乐集中村——乌石村及其他4个重点旅游景区设立涉旅纠纷调解工作站,法庭派人与村里乡贤、人民调解员等共同参与靠前化解涉旅矛盾纠纷。在中药材产业重镇江南药镇设立“药镇法庭”,派专员进驻浙八味药材城,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六方协作五大机制,加强涉药商纠纷调处,妥善化解30余起民间借贷系列案件,近三年来年客流量超过70万人次、年成交金额超过30亿元的药材市场无一起纠纷进入诉讼程序,所有纠纷均在诉前得以化解。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