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25年风霜雨雪 李慧珍悉心照顾独孤老人
2021/01/07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陈紫婷

  每两天换一次药,每日早中晚把老人从床上扶起上厕所,每日骑电瓶车回家为他准备三餐……不是亲生胜似亲生,李慧珍悉心赡养尚湖镇下溪滩村老人吴芝法25年,直到2020年12月28日老人安详离世。

  李慧珍今年53岁,是尖山镇小坑姆村人。25年前,28岁的李慧珍与丈夫从亲戚那里得知下溪滩村有一位62岁的老人,无妻无子,一只脚还腿部溃烂,生活自理艰难。心地善良的李慧珍就携丈夫去看望这位老人,只见老人蓬头垢面、衣服脏乱,一脚穿着解放鞋、一脚穿着高筒套鞋……夫妻俩当时就把老人脏乱的衣服换下,帮他洗头洗澡、擦拭身体,换上干净衣服,还给他理了发。之后,李慧珍看着吴芝法老人独自一人,孤苦伶仃,心生怜悯,就决定照顾他,让吴芝法为父亲,开始赡养他。于是,下溪滩村也成为了夫妻俩新的居住地。25年来,李慧珍始终如亲生女儿般照顾吴芝法。

  “爸爸活着的时候,我应尽本分,让他吃得好一点,睡得安稳一些,不要留遗憾。”李慧珍说,在吴芝法离世前的最后五天,她把父亲带回下溪滩村,向所在企业请假,专门照顾他。去年,吴芝法三次因病住院,把李慧珍忙得团团转,陪着父亲挂完吊瓶,马上去企业上班,下班后又急忙赶回医院,陪在父亲床边。2020年11月,吴芝法出院前夕,为方便照顾,李慧珍特意在尚湖村租了一间房子,把他接到身边照顾了一个多月。吴芝法的左脚背和右脚膝盖以下部分都已溃烂,李慧珍每隔一天要帮他换一次药,换一次药耗时1小时。难能可贵的是,李慧珍经常在晚上9点下班,回到家中不作片刻休息,就为父亲换药,一忙就忙到晚上10点多,即使这样,她也毫无怨言。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吴芝法的腿部溃烂没有进一步恶化,让他安享了晚年。

  “慧珍把老人真的照顾得特别好,每天午饭、晚饭都在尚湖村、下溪滩村两头跑。”村民们对她赞叹连连。李慧珍在尚湖镇的金华威邦塑胶有限公司上班,她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帮父亲洗脸、扶他上厕所、准备早饭,等父亲吃完饭,6点左右骑上电动车,前往5公里外的尚湖村上班。本来在企业打工,就没有多少时间可以休息,但李慧珍为了照顾家中父亲的一日三餐,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她的身影总来回穿梭于尚湖村和下溪滩村之间。这份孝心博得村里人交口称赞。

  25年来,因丈夫常年在外打工,照顾吴芝法的重担基本落在李慧珍一个人身上,可她从没喊过累,也不觉得辛苦。“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人老了,身体不好,腿脚也不方便了,都希望儿女陪在自己身边,照顾生活起居。”李慧珍说,虽然吴芝法不是她的亲生父亲,但凭25年的感情也要把他照顾好。她说到做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人间大爱。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