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磐安建工小哥用英文为家乡代言
2021/01/1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这个视频你看了没有,今天大家都在转发”“看了看了,看完以后很骄傲,磐安越来越国际化了”……近日,一则名为“英文版磐安高铁站场现状推荐”的短视频刷爆了磐安人的朋友圈。视频中,磐安建工小哥站在杭温高铁磐安站建设现场,用流利的英文介绍磐安站目前建设情况。短短一天时间,该视频的点击量就超过3.6万,点赞量近1500。

  视频里的建工小哥名叫黄良安,是新城开发建设中心工程管理科工作人员,主要从事新城区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杭温高铁项目是其中之一。记者见到黄良安时,他正在磐安站建设现场测量土石方,凛冽的寒风把他的脸吹得红扑扑的。“稍微等我一下,我先把手上的工作完成。”见到我们后,他解释了两句,又投入到工作中。

  大约过了十分钟后,在片刻的休息时间里,黄良安和我们聊起了录制短视频的初衷。“去年年底,我去湖南办事途中,在高铁车厢听到英文播报相关站点信息。”他回忆说,那一刻真的有点热血澎湃,想到家乡的高铁站场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英语作为目前国际上最通用的语言,用英文发声,希望能让磐安高铁站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忙碌的工作使黄良安的想法一直被搁置着,直到元旦假期,趁着值班的空隙时间,他拉上表妹一起到高铁站建设现场录下了这段视频。在现场录制了两遍,但这两分多钟的视频内容,他事前早已在心里“排练”了几十遍。因为在他看来,如今是磐安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高铁又是磐安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自己的解说词既要说出目前的建设情况,也要突出高铁发展对磐安的重要意义,用词一定要精准。

  视频里,黄良安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可是谁也想不到,高中时他的英语常常不及格。他说:“那时候很多次萌生出了放弃学英语的念头。”改变他想法的是高中英语老师陈爱玲一堂有趣的阅读讲解课,虽然现在已记不得课上具体说了什么,但那节课燃起了他学习英语的兴趣。

  虽然大学专业是土木工程,但英语已经成为黄良安日常生活、学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要有时间,他会看原版的英文电影,也经常和外国朋友聊天,久而久之,他的英语听说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虽然学习过程中,他也有听到很多英语无用论的声音,但他认为,只有学得更多,才能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黄良安大学毕业已12年,这些年来的工作与英语基本没有关联,但他仍没有放弃学习,这次短视频的爆火不是偶然,更像是厚积薄发。视频发出后,黄良安也听到了一些质疑声,但他并不在意,他说:“英文解说就像是高架桥上的栏杆,虽然很少用到,但必须要有,这是我们走出去的底气和信心。”

  这次短视频的爆火让黄良安有了新的思路:“接下来,我在工作之余,想把磐安景点或磐安风俗用中英文两种解说的形式推送给大家。”话语间,他信心满满,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做好家乡发展的代言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