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这个年,他们打算留在磐安过
2021/01/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明 应伊佩 黄元洪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即将到来,纵然疫情还没有彻底消散。随着冬季来临,随着病毒变异,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形势再度紧张起来,牵动着每个人的心。1月8日,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出《“留磐过年”倡议书》,真诚希望来磐务工人员,留磐过个平安年、暖心年、和谐年、经济年。

“这个春节,我们打算坚守岗位!”

一年前,疫情严峻之时,作为白衣天使的他们,有的人回外地过年被隔离数月;有的人回家过年但心系磐安防疫工作;也有人风尘仆仆从远方赶回,坚守在岗位上……

一年后,疫情的阴影还没完全散去。“磐安需要我们!”他们深知磐安的疫情防控任务仍是重中之重,于是挺身而出,做出了同样的选择:留在磐安,守在岗位上过年。

肖杰夫妻俩都是湖北人,也都是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去年春节,夫妻俩赶在除夕前,踏上了回湖北的列车。但随即,湖北多地关闭了火车站,人员无法进出,直到2020年4月8日,全省才全面“解封”。足不出户的几个月里,夫妻俩经受了最严峻的疫情考验,对疫情防控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肖杰说,不添乱是首要,但作为医护人员,更重要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磐安的疫情防控作贡献。

今年,肖杰夫妻俩早早就做好了决定:“我们打算不回去过年了,留在磐安。”夫妻俩把孩子和父母接到了磐安,一起过年。这几天,肖杰父母开始忙着为过年做准备,购置了一批又一批年货,家里的年味越来越浓。在肖杰看来,在磐安过年,虽然少了走亲访友的热闹,但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在哪里过都是团圆年!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不能松懈。去年没能陪着“战友们”守在一线是肖杰的一大遗憾,对于接下去的这场“硬战”,肖杰信心满满:“只要工作有需要,我随时待命,时刻坚守。”

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操金红还记得去年春节的经历,她和丈夫大年初一接到回岗通知,大年初二一大早从安徽自驾往磐安赶,一路堵车,到磐安已是深夜。休息了一晚上后,第二天一大早坚守在了岗位上,这一守,就是连读几十天。

一年即将过去,马上春节又要来临,“今年春节我们不回安徽了,留在磐安了。”这是操金红的春节打算。夫妻俩工作都很忙,年货也还没来得及采购,但在她眼里,在岗位上过春节,也未尝不是一种幸福。“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守住‘无疫’磐安,我们的任务很重。”操金红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医生肩上的责任有多大,也做好了春节期间连续在岗的准备。

“留磐过年还能多赚点钱”

“留在磐安过年,我们准备了年夜饭,每天还有100元补贴……”1月11日,走进浙江韦氏电器有限公司,电子显示屏上公示着公司上个月底新出台的外来务工人员留磐过年福利通知,一大早办公室主任陈伟平就带着生产总监潘子明挨个向员工解读相关福利条文。

韦氏电器有420名左右员工,其中一半为外来务工人员。通过提高留磐过年福利待遇,留住了不少员工的脚步,往年仅有20%外来员工留磐过年,今年增长到60%,来自河南安阳的组装工郭红卫就是其中一位。郭红卫原本打算回家过年,可听说外地疫情有所反弹,他又犹豫了,得知公司的福利政策后,他最终决定和妻子一起留在磐安过年,“公司福利比往年要高,留磐过年还能多赚点钱呢!”春节期间,公司为员工准备了一些简单的手工活。 陈伟平为留磐过年的外地员工算了一笔经济账,留磐过年不仅省去一些日常开销,算上补贴还能比回家过年的工友多挣2000元左右。

公司董事长助理韦冠男认为,公司出台补贴政策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暖心福利不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可缓解企业春节过后招工难的问题。1月8日,韦冠男收到新城开发建设中心关于支持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政策大礼包,鼓励企业稳岗留工并给予一定补助,“政府政策的支持,给了我们动员员工留磐过年的动力和信心。”下一步,公司还将继续动员员工留磐过年,如果有员工的亲朋在金华市内工作,想到磐安一起过年,公司会一并提供食宿。

“后续,我们会组织一系列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在磐安过个暖心年、安心年。”新城开发建设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鸿伟告诉记者,新城开发建设中心倡导以薪留人、以情留人,通过各项政策和活动鼓励员工在磐过大年,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企业春节期间错避峰放假、调休,抢先机、抢工期,有助于加快发展,实现园区企业一季度“开门红”。

“磐安很安全,今年还在这过春节”

“姐姐,今年我们还是留在磐安过年,暂不回老家了。”1月3日,刘小梅通过微信给姐姐打去视频电话,还为他们订好了新年礼物。

今年43岁的刘小梅是河北沧州人,在我县川江服饰工作,丈夫李代生则是重庆人,在永康开了一家塑胶厂。夫妻两人分隔两地,平日里都比较忙碌,聚少离多,只有在春节才会一起回乡看望亲朋好友。早些年,每逢临近春节,刘小梅一家就会早早准备,带上礼品踏上返乡之路。回河北,需要14个小时的车程,每次天没亮就出发,回到家往往已是后半夜。

早在3年前,刘小梅河北老家就只留有行动不方便的父亲刘夫来一人。为方便照顾年迈父亲,刘小梅将父亲接到了磐安,如今三代同堂,家里也多了一分热闹。2020年,刘小梅一家都留在磐安过年。刘夫来对磐安的疫情防控工作印象深刻,“磐安,零病例呢。”他觉得,留在磐安很安全,只要家人在一起,在哪里过年都是一样的。

3年没有回到家乡,刘小梅难免会有些想念,今年她本想带着父亲回乡过年,但因为疫情,她改变了主意。她说,如今河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正处在关键时期,若是带着家人返乡,需要隔离且不说,还会耽误正在上六年级儿子的学业,并且存在感染风险。刘小梅觉得,留在磐安过年才是最正确的选择,“现在磐安很安全,我不能回去给大家添乱。”此外,她还打听到,许多居住在附近的外地工友都有一样的想法,今年春节返乡会给国家添麻烦,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大家决定这个春节留在磐安过。

多年来,刘小梅已经适应了磐安的生活,她做的年夜饭会融合南北方人的饮食习惯,颇具特色,“朋友们对我做的菜都很感兴趣,春节一定会很热闹的。”刘小梅对春节亲朋在磐安团聚充满了期待。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