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小小发糕,慢慢“发酵”出儿时年味
2021/01/17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陈紫婷 羊颖颖

  空气中散发出诱人的酸甜味,伴着“轰隆隆”的磨粉声,记者闻味循声走进新渥街道太平洋小区发糕加工坊,农家水磨发糕的“年味”扑鼻而来,刺激着每一位路人的味蕾。

  记者在发糕加工坊看到,地上放着一个大桶,里面装着约50公斤大米,师傅杨采金正将大米一勺一勺地舀入磨浆机器中,不一会儿,机器出口处就流出米浆。“这是制作发糕的第三步,用机器把大米打磨成浆,然后加入白糖发酵。”杨师傅说,冬天气温较低,大米浸泡时间要稍长一些,约需浸泡两天一夜。

  发酵是其中最困难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工序,有一定的讲究,冬天因天气冷需要发酵七八个小时,“发酵这一步骤影响发糕成品质量和口味,要慢慢发酵,最好保证温度在25摄氏度。”杨师傅告诉记者,一块发糕发酵发得好,口味才会好,发酵时间过了,口感就会偏酸;发酵时间不够,发糕蒸出来就不够松软,偏硬。

  磐安方言中,“发糕”与“福高”谐音,寓“年年发、步步高”之吉祥涵意,每逢过年时节,很多地方都有吃发糕的习俗,是餐桌上必备的美食,又是馈赠亲友之佳品。“过年时节吃发糕,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习俗,我从小吃发糕,现在做发糕。”杨师傅说,对于她来说,做发糕能将传统手艺发扬光大,让儿时的味道始终停留在人们脑海中,是一件自豪又有成就感的事情。小时候,每家每户几乎都做发糕,父母约上街坊邻居,围坐一堂做发糕,蒸好的发糕出炉后,切成大小厚度不一的块状,趁热给家中小朋友品尝,松软又有弹性,嚼劲十足,留下满口余香,引得小朋友吃完一块还要争抢着吃第二块。“虽然现在发糕平日都能吃到,但在小时候,我们可是时常盼望着吃发糕,因为吃发糕就代表着过年了。”杨师傅说。

  在发糕加工坊,时不时有顾客打电话给杨师傅订购发糕,“每天大概做20笼3公斤的大发糕,60笼左右0.6公斤的小发糕。生意好时产量要多一倍,从早上八点,一直做到晚上十二点多。”杨师傅告诉记者,年关将至,每年腊月十五之后,发糕的生意更加火爆,顾客都会提前打电话来订购,供不应求,白糖、红糖两种口味,不加任何添加剂。

  发糕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这种儿时记忆里甜而不腻、糯而不粘的香甜美食,反而带给现代人别样的感觉,蕴含着浓浓的“年味”。

  三小时过后,杨师傅将刚蒸好的一笼发糕拿起,铺上炊布,端到冷却处,迅速一翻,一笼笼卖相颇好的发糕新鲜出炉了,空气中瞬间散发出阵阵香味,很是诱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