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办民宿 拍抖音 “95后”青年回乡发展乡村旅游
2021/01/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能不能在村中开展一次农家乐经营直播培训?”1月15日,正值九和乡三水潭村党员干部活动日,一张年轻的面孔提出一个新想法,引得大家议论纷纷。

  提议者名叫杨存康,今年26岁,是一名“95后”青年,在去年村社换届中新当选为三水潭村村委会副主任,也是新任村团支部书记。去年7月,心系家乡发展的他,毅然辞去在金华年收入超20万元的房产销售工作,带着妻子回到三水潭村。

  去年10月,新一届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开始,九和乡团委在排摸优秀农村大学生时,积极向组织推荐杨存康,把他纳入“青春领航雁”培育计划。

  该计划围绕团县委关于新一届村社团干部开门“六个一”工作要求,帮扶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联络凝聚本村青年,共同致力村庄发展,将家乡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网红村”。

  三水潭村地处偏远的九和乡,距离县城1小时车程。村中有连片古建筑群,整个村掩映在绿水青山之中,穿村而过的小溪里到处是石斑鱼。近年来,村庄大力发展共享农屋、农家乐等项目,游客逐渐增多,但与周边旅游特色村乌石村等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回村后,杨存康发动村干部和村民在180间古民居上“做文章”。开始,对于“修缮古民居,打造好民宿”的想法,响应者寥寥无几。“修缮成本太高,投入不一定有好的回报。”有村民说。

  杨存康坚持认为,村里最大的资源除了山水就是古民居。为此,他示范带头,决定把自家的古民居打造成样板以接待游客。

  为了开拓客源,擅长营销的杨存康每天坚持在短视频平台分享乡村生活、民宿改造进度等。他说,乡村对本村人来说再普通不过,但在城里人看来就可能是诗和远方。

  前段时间,强寒潮来袭,村里小溪结了冰。溪中的红鲤鱼、石斑鱼等在冰下畅游,几个孩子趴在冰上由大人拉绳滑冰。杨存康把这个场景记录下来,发到了短视频平台,点击率一下子冲到4000多,并引发网友的好奇和追问。

  “农村有古建筑、好风景,要想方设法让家乡山水走出去,为更多人所知。”近期,杨存康计划到东阳、上海等地对接旅行社。他认为,通过年轻人的方式参与乡村发展,用新的思路去推广乡村,可能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