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暖脚又暖心 张瑞珍手工制作棉鞋30载
2021/02/08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陈紫婷
  在寒冷冬季,一双温暖的棉鞋必不可少,只有脚暖和了,全身才能暖和舒适。60岁的张瑞珍是尖山镇尖山社区居民,15岁跟着大姐做裁缝,30岁改做手工棉鞋,这一做就整整30年。

做棉鞋是一件辛苦且繁琐的事情,制作一双鞋约耗时2小时,要历经画鞋样、裁剪鞋样、缝制鞋面、纳鞋底等多道工序。张瑞珍因为有裁缝基础,做起棉鞋来得心应手,但她对每个环节都非常用心,从不马虎。“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比如缝针缝不对了,鞋子就不好看了。”张瑞珍说,她做的棉鞋不仅样式精美、多样,鞋底软硬适中,内里绒厚实。

以前做棉鞋的材料都是由张瑞珍自己制成,现在做棉鞋的鞋底、布料、鞋垫等材料都从外面进货。随着年纪渐长,生意红火,张瑞珍自己一人做棉鞋已吃不消,便请了十多位帮工,她们大多是腿脚不便或身患其他残疾的人。“她们由于身体原因干不了农活,但双手是灵活的。”张瑞珍说,她正好可以给这些特殊人群提供一个展现人生价值的就业平台,帮助她们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份收入,减轻家庭负担。

张瑞珍平时在门店的时候,时常把棉鞋送给身边需要的人,有时候看到路过的老人,穿的鞋子比较破旧了,或舍不得买双棉鞋,就把棉鞋拿出来送给他们。“我是做棉鞋的,不忍心看到他们这样冻脚。”张瑞珍微笑着说,他们穿上暖和的棉鞋,也温暖着她的心窝。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