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安心过年!春节民生有保障
2021/02/0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张傲 潘乔 潘辉 实习记者 陈穆妍

2021年春节临近,就地过年成为许多人的选择。面对这一情况,全县粮油、猪肉、蔬菜等民生物资以及交通、电力、旅游等保障如何?节前,记者深入基层进行了采访。

保价稳供,食品安全可追溯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我县各大年货市场开始热闹起来。过年期间,随着留磐过年人数增加,为确保我县春节民生物资供应,县内各大超市、菜场备货充足,确保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无忧。2月7日,记者实地走访如海超市、安文蔬菜市场、各大粮油店,深入了解我县春节前夕粮油储备及销售情况。

在如海超市、麦得隆超市,只见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所有市民在进超市前都要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并在门口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能进入。两大超市内,货架上的商品摆放有序,一应俱全,其中大家比较关心的大米、面粉、食用油、水果、肉类等生活物资供应十分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如海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后,我们加强了礼盒商品、消毒产品和粮油、蔬菜等民生品类供应,备货量是平时的2倍至3倍,货品十分充足。过年每天开门营业,保证市民购买需求。”

虽然春节期间市民购买量大,但米、面、饼干、方便面等货物非常充足,超市工作人员会及时对货架上售空的货物进行补货。据如海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月份就对库存进行‘扩容’储备,目前,米面油、方便食品、蔬菜肉制品等民生类物品储备丰富,市民不必有断货的担心。

为确保春节长假期间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县经商局粮食科(物资储备科)对全县15家粮食应急供应点、粮店和大型超市进行了节前专项检查,全面摸清了粮食库存情况,确保数量真实,同时要求各粮油经营企业继续加大储备力度,加强产销对接,确保粮源稳定,实时追踪库存,随时补货,满足市场需求。县经商局粮食科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县储备粮充足,基本可以满足居民6个月口粮需求,不会出现物资短缺现象。

蔬菜价格是否平稳是消费者广泛关注的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个蔬菜经销商。

在安文蔬菜市场,记者看到市场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蔬菜销售旺季预计会持续到年后一个星期。除大葱、辣椒、冬瓜等蔬菜价格上涨明显外,大多数蔬菜价格总体平稳,没有明显变化。”蔬菜销售区商户陈新有告诉记者。市场将营业到腊月三十中午12点、大年初三早上6点准时开门。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安文蔬菜市场货品供应充足,种类丰富,价格也比较平稳,可以保证市民过节需求。”节前,该局对县内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城区年货摊、特产城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质量抽检、计量检定等多项行动,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与市场交易公平。下一步,该局还将继续强化各大专项行动,加强重点经营单位巡查,严格落实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积极营造公平、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让老百姓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活动丰富,春节好礼送不停

“此心安处是吾乡”!2021年春节期间,我县文旅部门多措并举,推出春节期间旅游优惠举措,让在磐过年的异乡人更好地安放“乡愁”。

据了解,县文广旅体局联合县总工会推出“在磐安过大年·免费游磐安”活动,免费为留在磐安过年的省外户籍务工人员发放县内景区游览劵5000套,总价值达312.5万元。活动项目涵盖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各方面,届时,外地留磐人员可以在我县看展演、赏美景、尝美食、品民俗、学非遗、住民宿、购年货、听大戏,充分感受磐安浓浓的年味。

“在磐安过大年·免费游磐安”活动推动下,今年我县新春期间旅游和文化活动值得期待。其中,百杖潭、十八涡、舞龙峡、花溪、水下孔、灵江源森林公园、风崖谷、金鸡岩均可凭游览劵免除首道门票,景区内二次消费也将迎来很大优惠。“我们景区从2月6日开始至26日,留磐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不仅可以免费游玩,而且景区内的玻璃桥、高空悬廊、彩虹滑道、高空自行车等项目加起来也只收费100元,价格比平时优惠了一倍多。”灵江源森林公园总经理姚徐刚说。

在文化公共服务方面,县文旅部门邀请文艺工作者创作春联剪纸作品,现场挥毫泼墨,各种书体尽显神韵,散发出浓浓的墨香,对新年的美好祝福跃然纸上。此外,春节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县文化馆、图书馆、茶博馆、阅读书吧等20处公共文化场馆均免费开放,并将结合各自职能,举办免费展览2期,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磐安这份文旅‘大礼包’让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切切实实感受到‘他乡亦故乡’的温情,在磐安过年真好!”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留磐过年的江西籍员工陈宇轩的话语中充满了憧憬。

置办年货,线上线下更便捷

“老板,这个铁皮石斛礼盒怎么卖?还有西洋参多少钱一斤?”2月6日,在“浙八味”药材城,各种保健品种类丰富、琳琅满目,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各个店铺的顾客一茬接一茬,店员不断忙着推介和补货。

走进鑫源参茸药材大卖场,可以看到各式虫草、燕窝、铁皮石斛等礼盒摆成一排,店内挤满了前来选购的市民。店主夏启才表示,今年药材价格基本与往年持平,但考虑疫情因素,不敢进太多货品,好在近期我县受疫情影响较小,顾客逐渐增多。这种热闹氛围已持续了大半个月,顾客大部分来自东阳、永康、义乌等周边地区,如今销量是平常的一倍。

“快过年了,工作又特别忙,根本没有时间去买东西,好在可以通过手机线上下单,动动手指点一点,蔬菜、水果、粮油等货物就会送到指定提货点,省时又方便。”在县城某单位上班的孔女士说,她刚刚在“多多买菜”里下单了一箱红牛、一箱橘子和一袋大米。她认为在网上买东西比线下相对便宜,选择面也比较广。

那么,消费者如何进行线上购呢?县城龙山路“小城卤味”店主告诉记者,在“拼多多”APP上点击“多多买菜”并选择“自提点”,即可根据消费者所在位置,自动定位最近门店,消费者可自行选择提货点。只要在前一天21点前下单,第二天16点前便可到货,非常方便。除了“多多买菜”平台,美团优选、橙心优选等平台也可下单自提。

记者在“美团”APP中看到“年货节·美团优选”,点开之后,发现许多新鲜蔬菜、时令水果、速冻食品可供选择,也有各种年货礼盒,还有专门的年货专场,顾客可享受满减、极速送达等服务,让人们实实在在享受到足不出户就可将年货置办齐全的便捷与实惠。

保障有力,交通供电不停歇

春节期间,为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县内公交最晚班车将营运至年三十(2月11日)13时45分,包括尖山、岭口、方前、盘峰等方向。其中村村通、灵江源班车、“浙八味”和山区支线班车年三十到年初三停班,年初四即恢复正常。新老城区和新渥至双峰这两条线路在过年期间仅停夜班车,白班车部分班次正常运营,玉山区域支线班车仅在年初一停班。

据了解,由于广大群众纷纷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今年春节跨县班车客流量比往年下降80%。较远地区班车,如上海、临平等线路从1月底开始陆续停运,金华、东阳、衢州、宁波等省内跨县公交排班至2月11日13时45分。为了疫情防控,长途车辆每趟都会进行消毒、通风,进站乘客必须测温并出示健康码,确保乘客安全。

2月18日,站内所有公交班车将全部恢复正常,以满足广大返岗人员用车需求。具体公交线路可以在“磐安恒风”微信公众号上自行查询,方便又快捷。

春节期间,为了保证安全用电,县供电公司将安排人员定期巡视线路和供电设备,变电站24小时派人值班,随时应对突发状况。此外,供电公司还将对返乡人员的家用线路进行检测,避免因长期无人使用而出现线路老化等问题,排除安全隐患。为了实现“春节不停电”的承诺,供电公司实施带电作业,尽量在不停电的情况下抢修电路,让大家过个顺心年。

春节期间,医护人员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为广大市民提供医疗保障。返乡人员可在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两个医院都开设有发热门诊,春节期间各科室都有医生在岗,确保让大家过个健康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