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独爱幽兰异众芳 胡巧云痴兰50载
2021/02/2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明

  立春后,万物生长,人勤春早。2月18日,走进尚湖镇板匪村胡巧云家,一股淡淡的清香若隐若现,远远看到一个身影正在悉心浇灌一盆盆绿植。走近绿植,只见墨绿色的叶子又细又长,丛中镶嵌着几个含苞待放的花蕊,微风拂过,清幽的香味扑鼻而来。

  “兰色结春光,氛氲掩众芳。”胡巧云告诉记者,这些绿植都是兰花,现在她种有磐安荷蝶、磐安山水、矮草等近20个品种1万多苗兰花,这两天已有不少客户预约采购。

  今年58岁的胡巧云迷上兰花已有50多载。她还记得,五六岁时,大人们从山上归来,将一朵晶莹剔透的小花别在她的耳旁,“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看的花,透明的,还有一股淡淡的幽香,让人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胡巧云当时就爱上了这不知名的花朵,后来在大人们的口中得知,这叫兰花,是从大山深处采摘回来的。自此,每每上山砍柴、割草,胡巧云都要留意一下兰花。

  “种植兰花纯粹是因为喜爱。”到山间干活,胡巧云常会把发现的“惊喜”移植到自家小花园,年复一年,花园内兰花的品种和数量越来越多。

  2003年,一位天台兰花爱好者到磐安寻找兰花,他路过胡巧云的小花园时,被一苗苗婀娜多姿的兰花所吸引。“兰花有很多品种,其中一些品种有很高的价值。”这句话深深影响了胡巧云对兰花的认知,她能看出那名天台爱兰者对自家兰花品种的喜爱,也从中“悟”到了兰花市场的巨大潜力。

  送别天台爱兰者,胡巧云开始认真钻研关于兰花的各种知识。通过几年深入学习,她已不再是“门外汉”,能辨别兰花品种的优劣,不同兰花生长的习性和环境等等。“好兰有好叶。”胡巧云端起一盆磐安荷蝶向记者介绍道,好的兰花叶子要厚实,摸上去会有一种“糯糯”的感觉。2003年农历八月十四,胡巧云一直记得这个日子,那是她第一次挖到磐安荷蝶的时间,当时心情不亚于她第一次在山间找到兰花的喜悦。

  寻找稀有品种的兰花,需要专业知识的运用,也需要运气。胡巧云知道找兰花从来不是件简单的事,有时满载而归,有时颗粒无收。“好山育好花。”她深知这个道理。胡巧云常常和丈夫李秋龙跋涉在县内深山老林间,悬崖峭壁、山岗坟头、水库荒野都留下他们的足迹,一苗苗稀有的品种被他俩发现并移植至自家园内。

  爱兰,让胡巧云发家致富。2006年至2008年,是胡巧云种植兰花的高光时刻。通过移植、栽培、分盆,她所种的兰花一度达到10万苗,多次参加兰花博览会收获金、银、铜等奖项,良好的品质吸引了杭州、仙居等地众多爱兰者慕名前来采购、观赏。“人多的时候一天有好几波,白天晚上都有人来拜访。”销售兰花为胡巧云带来七八十万元收益,品相极佳的磐安荷蝶甚至卖出5万元高价。

  “幽植众宁知,芬芳只暗持。”纵使胡巧云种植的兰花销售一度火爆,但在她的种植园内依旧有几苗“非卖品”,曾有许多人询问价格,都被她一一婉拒了。其中有一种叫“虎斑”的兰花,微黄色的叶子如同老虎斑纹,在阳光直射下微微发亮。每每看到这几苗兰花,胡巧云眼里就不自觉流露出爱意。

  2006年,李秋龙与5位同样爱兰的村民相约寻访大山,寻觅那些与众不同的兰花品种。饿了吃干粮,渴了喝溪水,困了睡野外。六天六夜,一行人始终没有发现一苗兰花,正当准备放弃之时,“虎斑”被一名眼尖的村民发现了,于是6个人将“虎斑”分配各自移植。可是到了2008年冬天,严寒低温导致其他5家的“虎斑”都冻死,如今仅剩胡巧云一家的“虎斑”,“那是我们好不容易找回来的,有纪念意义,不舍得卖。”如今,“虎斑”在胡巧云的精心培育下已有60余苗,她打算以后把“虎斑”分给当年那5名一起寻兰的村民。

  随着种植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人涌入种植兰花的行业,如今胡巧云的兰花生意没有了往年的红火,但50多年的痴迷喜爱,兰花早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闲时、疲时,她都会拿起一盆兰花细细观赏,看那摇曳的形体、婀娜的体态、圣洁的花朵,闻那诱人的清香,这总能让她顿觉精神气爽。

  “我爱幽兰异众芳,不将颜色媚春阳。”胡巧云爱兰已爱到骨子里,爱它的优美花姿,爱它的高洁气质。她说:“兰花已经渗入了我的血液,融入了我的生活,既然爱上了,就决定走到底”。

编辑:楼俊俊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