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农村变“课堂” 村民当“老师” 研学游助推村民吃好“旅游饭”
2021/02/23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杨萤萍

盘峰乡榉溪村

春节期间,盘峰乡榉溪村在红灯笼、彩旗的点缀装饰下,十分喜庆。村内的蓝莲坊研学基地更是热闹非凡,刚招待完一批来自东阳的小学生,又迎来一批来自金华、绍兴、宁波的孩子,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穿圣贤服装、品美味药膳、体验儒家文化,度过了一个收获满满的假期。

与众不同的是,这里的“老师”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本地村民。榉溪村作为南孔后裔聚居地,这里的村民深受孔子儒学影响,多年来始终保持着传统习俗。榉溪孔氏家庙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传承和传播儒学文化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作为“儒家传承研学游”的核心旅游点,榉溪村仅用一年就从一个普通的研学点,升级成人们向往的研学热门地。榉溪村的走红,离不开蓝莲舫研学基地的打造。

2019年,从磐安走出去的教育人士韦育珍,回磐投资800万元在榉溪陆续完成蓝莲生活馆、国学体验馆、研学游学基地、耕读体验馆、妇女儿童之家等项目建设。榉溪深厚的历史文化与蓝莲舫丰富的体验项目融合后,这个小乡村迅速打开研学市场。据统计,去年6月以来,到磐研学游人数近3万人次,其中榉溪村研学游人数超过8000人次。

近日,蓝莲坊研学基地最新打造的非遗文化院余庆堂已基本完工。古朴的老宅、陈年的物件、风雅的环境、精心的摆设,这里将成为研学游的又一热门打卡点。得益于农村研学游的兴起,拥有一技之长的村民们当起了“老师”,吃上了旅游饭。织布、扎染、制香……这些农村中习以为常的传统技艺成为研学中十分受欢迎的课程。

除“儒家传承研学游”外,“悠扬茶香研学游”“美食手作研学游”“山中藏宝研学游”“身心两安研学游”等4条主题研学精品路线,均依托其不同的特色吸引了一批批游客。

磐安研学游的目标不止于“游”。如何让学生从中有所“研”、有所“学”才是更重要的目标。依托地域特色,我县努力打造一套具有磐安地域特色的研学旅行实践课程。大盘山博物馆是集科普教育、文化交流、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博物馆,专门为中小学生开设了《大盘山文化》《了解生物资源多样性》《虫子的故事》《大盘山昆虫展特辑之迷蝶——庄周晓梦》等4个特色硏学课程。风崖谷、舞龙峡、放娃亲子农场等一批依托山水、农业资源而建的景区,因地制宜推出让学生游中研、游中学的实践课程,拓展了磐安景区旅游发展的研学新风尚。

编辑: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