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朱康康的 “新疆情”
2021/02/24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应羽淇

春节期间,援疆青年朱康康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安文街道云山社区上马石村老家。与三年前那个青涩的大男孩不同,他穿着一身深色的工作服,背有一点驼,皮肤因长期暴晒显得黝黑。两个小时的采访,他的手机响了多次,接了十几个来自新疆和田的电话。塞北的风,让这个医学专业毕业的白净男孩大变样。回首毕业选择,朱康康用当下时髦的话说:“这是我个人的‘山海情’”。

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7年夏天,朱康康毕业在即。周围的同学纷纷参加医院实习工作,作为省级优秀应届毕业生,朱康康的大学辅导员推荐他参加“内招生考试”(内地招录优秀应届毕业生到新疆和田工作考试)。

“听说可以参加这个考试,我心动不已,我想去祖国需要我的地方。”朱康康第一时间把这个想法告知父母,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经过笔试、面试、体检等多个环节,他正式走上了援疆征程。

2017年7月1日,朱康康启程远赴新疆,想不到的是,就在这趟火车上,他即开始了援助工作。当天凌晨1点,火车开至和田路段时,忽然,一个当地小孩从火车硬卧上摔了下来,情况危急。朱康康立刻跑过去给小孩检查伤情,发现小孩头上有点出血,马上给其敷碘伏、做包扎。做完一系列措施后,看到孩子自己能走路了,朱康康才放心。

“这是我在新疆土地上遇到的第一件事,感觉自己的学医价值得到体现,也更加坚定了我要为这里做点什么的想法。”朱康康说。在和田地委党校学习培训3个月后,朱康康分配到和田县罕艾日克镇人民政府,距离和田市20公里。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现实还是给我上了一课。”朱康康说,新疆的雨不是雨,在他看来应该叫“下土”。居住在援建的公寓楼中,基本生活需求可以满足,但“吃”是他真正需要克服的难题。

朱康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而新疆以面食为主,老百姓大多都是一馕啃一天。面对饮食差异,朱康康只能到处找面馆。“我在那边一般早餐吃韭菜鸡蛋面,午餐吃鸡肉面,晚餐吃家常面。2017年刚刚去时,面馆就2家,现在已经开了两条商业街,开出了很多商铺,选择余地多了。”

两个“结对户”的故事

  2018年7月转正后,组织安排朱康康结对两户贫困户,从此朱康康心里多了两个新疆“亲戚”。

阿布都热扎克是朱康康结对的第一户贫困户,一直靠种核桃为生。一个离异姐姐,四个孩子,一家七口人一年收入只有8000元左右,生活重担压得阿布都热扎克精神萎靡不振。

朱康康一开始的想法是介绍阿布都热扎克去工厂打工,但阿布都热扎克提出自己想开店。

“扶贫工作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每一户贫困户都不能放弃。想开店是他积极生活的第一步,我一定要全力以赴帮助他。”朱康康千方百计在当地帮他找合适场地,联系社区书记协商店铺租金,通过各方努力,以优惠价格租下商铺。然而,申请营业执照又遇到难题,朱康康又帮忙收集材料代办营业执照。一切准备就绪后,朱康康手把手教他进货、卖货。

一年经营下来,阿布都热扎克的小卖铺生意不错,目前已经脱贫。看着阿布都热扎克脸上日益增多的笑容,朱康康心里也感到很高兴。

另一户贫困户是63岁的艾孜孜,年轻时以种植粮食作物为生,现在已经干不动农活,没有稳定经济收入,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更不幸的是,他的妻子因脑溢血不久前刚刚去世,这让艾孜孜很受打击。

“走访慰问是第一步,只有打开贫困户的心扉,才能找到合适的脱贫道路。”朱康康得知他的情况,第一时间送去200元慰问金,并鼓励他要振作起来;到了春节,朱康康给他送去春联,并送上一件新的军大衣。点滴温暖,让艾孜孜感受到政府的关怀,慢慢恢复了生活信心。

怎么让艾孜孜过上好日子?朱康康考虑到他年已六旬,就先为他申请了低保,随后依据当地政策为他申请“怀小崽”的牛羊扶贫,让他负责养殖牛羊。

“根据政策,我们给农户的牛羊基数是不能动的,但是养殖过程中牛羊繁殖产生的新牛羊,农户可以买卖。在新疆一只羊价值6000元左右,一头牛10000元左右,我们通过帮扶给农户基数牛羊,助力农户脱贫。”朱康康向记者介绍,艾孜孜现在有2头牛、7只羊,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了。

新疆基层治理的“家乡味道”

转眼3年过去了,当时一同前往新疆的年轻人,已经走了大半,朱康康却还在坚持。

朱康康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参与当地的社会管理。在工作中,他经常能感觉到与千里之外的家乡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2018年,朱康康唯一一次请假返乡。记得那天登上山东航空直飞班机时,心情无比激动,因为他已整整两年没回家乡。

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他却还忘不了工作,回家的那段日子里,他重点学习了浙江“枫桥经验”,并将它引进到罕艾日克镇。“枫桥经验”突出人防、物防、技防,其中的人防(建立网格化)由朱康康负责。罕艾日克镇一共划分为160个网格,160个网格长、1128个网格员,成立了十户联防机制。同时,每个村配备6名民兵、1个民警、3个辅警,每个村成立维稳指挥部,由第一书记指挥,做到矛盾发生后“1分钟到达现场,5分钟妥善处置”。

经过三年时间的历练,朱康康已经成长为业务骨干。他说,他的很多工作经验和方法都是我们这边带过去、学过去的,是家乡的智慧让他在异地他乡有了一个较好的成长。

2020年4月15日,朱康康因常年熬夜加班,积劳成疾,病倒在岗位上,被确诊为右侧脑腔梗塞,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采取保守治疗,住院14天。出院后,他顾不上虚弱的身体,马上又投入到工作中。

未来,朱康康还有许多想做的事,“我们罕艾日克镇也建了一个群众服务大厅,但受限于资金、场地,没有像我县365服务中心一样集成这么多功能。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也很想学,争取把东部地区好的发展理念植入这片土地”。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