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山妹子”森林防火宣传队活跃乡村
2021/02/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陈穆妍

  “大爷,最近天气干燥,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千万不要在野外用火。”黄美珍穿着“山妹子”红色马甲,正在对独居在家的老人进行安全用火劝导。黄美珍是新渥街道妇联成员,2月24日是她值班的日子。

  当天刚吃过午饭,新渥街道的“山妹子”宣传队就走上了街头,挨家挨户进行“用火用电,安全第一”为主题的宣传劝导。黄美珍告诉记者,宣传队每天都有十几名成员值班,一天要进行两次宣传活动,就是为了让森林防火意识深入心里。“山妹子”的耐心和亲和力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居民们知道野外用火的危险后,纷纷表示一定会严格遵守“禁火令”。

  今年春节期间天气干燥,加上近日来农事繁忙,不少农户开始种贝母、蔬菜,清理田间杂物,往往会选择采用焚烧的老办法,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往年,森林防火宣传大多采取下发禁火令、张贴告示,这样的做法对于野外用火主要人群——老年人的作用不大。县妇联针对这种情况,通知各乡镇用好“山妹子”力量,组织妇联成员进村入户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新渥街道妇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多级联动、创新方式,全方位宣传落实森林防火、民房防火工作。新渥街道党政办负责人说:“老年人接收信息的渠道比较单一,接受能力也比较滞后,当面告诫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不仅要“进村入户”面对面劝导,“山妹子”宣传队还手握喇叭,敲锣打鼓,在街道上大声喊起了“注意森林防火,严禁火种上山”口号。“山妹子”的脚印伴着铿锵有力的口号声,遍布新渥街道的每一个角落。

  记者注意到,在新渥村菜市场门口张贴着一排精致的手工海报,经询问得知,海报出自卢美谦之手。“山妹子”卢美谦是新渥幼儿园的一名老师,她注意到传统的告示比较呆板,只有简单的文字,有幼师从业经历的她马上想到,可以自己动手做宣传海报。卢美谦说:“海报图文并茂,更加生动直观,能增强宣传效果。”海报上写着“遵守消防法规,保障幸福安全”字样和森林防火通知等内容。精美的海报引得路人纷纷围观,森林防火宣传起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除了“山妹子”宣传到位,森林火灾扑救措施也时刻准备着。新渥街道有一支12人组成的巡逻队,一支10人组成的扑火队,一辆消防车随时待命。一有火情,扑救队伍就能马上赶往现场,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严防伤亡事故发生。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