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三水潭村:把美丽环境变成美丽经济
2021/03/03 来源:磐安新闻 网   记者 潘乔 黄家林

“这里是我们村的樱花谷,都是野生樱花,红的粉的白的都有,喜欢的朋友可以约上伙伴一起过来看一看。而且,这里的空气也非常新鲜,可以尽情体验农村生活乐趣。” 近日,记者走进九和乡三水潭村,只见漫山野樱花盛开,村民杨存康正在给网友做直播,介绍家乡野樱谷美景。

杨存康是一名95后,现任三水潭村委会副主任。去年,他回到家乡,带头修缮自家老房子开办民宿,租用农户房屋打造共享农屋。他直播的内容主要是介绍村里的生态、古建筑、民俗文化等。杨存康介绍,村里的民宿价格比较实惠,一百元钱一天包吃包住,小朋友可以在河里抓鱼,采茶季节,大人们还可以体验采茶乐趣。

三水潭村因村口有三条溪流汇合而得名。近年来,该村在森林村庄建设基础上,因地制宜对村庄道路、农户房前屋后、村内公共绿地进行补植,种上樱花、桃树、茶树、紫玉兰、桂花树等,美化绿化村庄。“尚湖至九和公路两旁的樱花都是近几年种植的,山上也都种满了樱花。”村民张根德说。

日前,省林业局发文公布2020年度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我县有5个村上榜,其中就有三水潭村。“一村万树”行动就是以1个村新种植1万株树为载体,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持续加快农村绿化步伐,优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着力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在道路两旁和山梁上种植成片樱花就是三水潭村近年来“一村万树”建设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三水潭村先后入选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村落、第六批历史文化名村和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传统的古民居是村里的两大特色资源。近年来,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里开发共享农屋、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让村民在家门口挣钱。

“我们在公路边种了玉兰花,农田和山上种了近5000棵桃树,桃花开时可以观赏,结果后还可以开展‘采摘游’,不仅丰富旅游内容,还可以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村党支部书记杨放明表示,今年要把村集体流转的老房子进行修缮,防洪堤旁边的绿化也要跟上,争取把共享农屋和农家乐再提升一个档次。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