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足不出户活出精彩 残疾人因直播点亮人生
2021/03/04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陈紫婷
  “直播间的朋友们,喜欢主播的可以点点关注,加个粉团噢!”“非常感谢你们的支持!”……3月2日下午,冷水镇小章村曹顺莲的直播间热闹非凡,她正在给网友们直播唱歌,网友们则给她打招呼、送礼物。小小直播间架起了曹顺莲与外界交流的桥梁。

曹顺莲今年57岁,是一名残疾人,右腿关节错位,虽不用拄着拐杖能行走,但爬楼梯比较艰难,扶着扶手一瘸一拐。1967年,才3岁的她不慎摔伤右腿,当时家里人都以为是小儿麻痹症,就没有去治疗。一直拖到19岁,才到医院就医,医生诊断为关节错位,建议做手术。因为当时骨头嫩,能很快恢复,不过需要一笔不少的费用。可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困难,有4个姐姐、1个妹妹、1个弟弟要养育。“这病对我干活没有很大的影响,那也就算了。”曹顺莲因为贫穷耽误了医治,最后落下了这支残疾之腿。

16岁初中毕业后,尽管行动不便,曹顺莲还是帮家里干各种家务活和体力活。放牛、砍柴、除草······为了维持生计,她能干的都干。空闲时间,她跟着冷水镇白岩村一村民学做裁缝,18岁后便一直跟着师傅做裁缝。曹顺莲24岁结婚生子,在儿子10岁那年,即1997年,她决定到冷水镇上开店做裁缝,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门店刚开张,就收了6个徒弟。”曹顺莲自豪地说,刚开出来的那几年,生意特别好,很多外地顾客都在这里做衣服,供不应求,晚上时常做到凌晨一两点。

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的兴起,网购悄然进入百姓生活,改变了群众购物方式,生意越来越淡,2018年不得不关门歇业。

从2016年开始,县残联推出计算机、电商、盲人按摩、直播等各类培训,积极上进的曹顺莲几乎参加了全部培训。“别人学得会的,只要努力,我肯定也能学会。”正因为曹顺莲有一股自强不息的韧劲,她在直播中打开了一片天地。

超级截屏_20210304_222356_[B@1dbb5c45.png

1月27日,曹顺莲参加县残联组织的直播培训后,快速掌握了直播技巧。当晚,她就打开“鱼耳直播”APP,初次尝试直播,没想到首战告捷,人气颇高,有780名网友观看,获取340元收入。此后,她每天下午和晚上直播,一天至少5个小时。她通过在直播间唱歌、聊天、互动来吸引粉丝,截至3月2日,粉丝数量达590个,直播收入也越来越可观。“对于像我这样不方便出门打工的残疾人来说,通过直播能有一份收入,真的很开心。”曹顺莲微笑地说。

“特别感谢县残联给予我们的培训指导,让我足不出户,活出精彩人生。”曹顺莲说,今后,她不仅自己要继续坚持直播,而且还要带动更多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加入到直播队伍中。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