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数字赋能:有了“城市眼” 城管更智能
2021/03/24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马聿晖
  城管人员有了执法新“手段”!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文中队城南组组长陈国良在手机“智慧城管”APP上收到一则警情下派后,他和组员们第一时间前往出警点。他们劝导店员清理店铺门口乱堆放的杂物后拍照上传结果,并责令商家不得乱堆乱放。从线上接收任务到线下执法办案,执法人员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高效完成了警情处置。

  这项执法新“手段”得益于数字执法系统的应用。哪里乱堆乱放了,哪辆机动车停占人行道了,哪里的墙面出现广告张贴了,哪个路段出现占道经营了……不同于以往的人工监控抓拍和巡查发现,数字执法系统则是采用了主动智能执法。系统通过48路监控探头,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乱挂乱晒、楼顶违建、野外焚烧、机动车乱停放等现象进行自动抓拍和智能识别,如同城市的眼睛一般。陈国良在手机APP上接收到的警情便是由数字执法系统的监控自动抓拍和识别的。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PC端核实后,通过该系统派发警情任务给执法人员。执法人员收到任务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处置,并进行反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正是通过这种线上线下联动的工作方式,做到了时时监管、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截至目前,该局通过主动智能执法完成警情处理达94起。

  据了解,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建设数字执法系统,并于2月4日正式投入运行。该系统由接处警平台、综合管理平台、可视化指挥平台、主动智能执法系统四大平台和一个指挥中心组成。工作人员黄艳表示,使用该系统后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推动了城市管理智能化。

  除了主动智能执法外,数字执法系统还通过推送信息的方式加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采集沿街点位信息,并为每家商铺贴上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公众号二维码,供商家关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数字执法系统为商家推送法律法规、“门前五包”、垃圾分类等知识,以提高商家文明经营意识。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已完成沿街点位信息采集2055户(个)。“街面变整洁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文中队副队长陈杰说,通过这样的方式,许多商家文明、规范经营,为市民营造了舒适的环境。

  为优化内部管理,数字执法系统还设置了更为科学化、精确化的人员考勤打卡、请销假制度等。对城市管理问题跟进追踪的同时,数字执法系统还可对执法人员、执法车辆实时监管,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有了这个APP,整个路段、各条街道都确保了相应的警力,调动了一线执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能更好地管理市容市貌。”陈杰说。

  下一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计划在餐饮行业打造油烟监测系统,通过数字化建设,让城市管理实现精细化、智能化、高效率。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