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来源可追溯 去向可查询 责任可追究 智慧平台助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3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傅利刚 卢明

  “你上传的照片有点暗,下次拍摄的时候角度要调整一下。”近日,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技术部工作人员张亨辉来到新渥街道庄基社区浙贝母生产基地,给种植户陈有德讲解示范质量追溯系统操作注意事项。

  陈有德听得格外认真,他没想到通过一个小小手机软件就可以传输信息,自家种的药材已被客户早早相中预定。“卖贝母,质量是关键。以前靠个人诚信,现在通过追溯系统,把整地、施肥、喷药这些过程拍成照片上传到发布平台,药商还真认准了这个依据。”他笑称,这小小的认证好比是“驰名商标”,让药农的好药材在市场上有了卖高价的底气。

  去年3月开始,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依托云平台,充分利用射频识别、二维码及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成功建成了一个“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一体化质量追溯平台。“通过各大基地安装的高空摄像头和检测设备,对基地的环境、土壤、品种进行检测分析,与种植户拍照采样数据进行对比,可以大大缩小人为操作误差,全面保障药材品质。”张亨辉介绍,为有效提高追溯系统的准确度,除了给种植户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外,去年8月开始,该中心还对系统进行了迭代升级,创新推出智慧云服务平台。该平台还能对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企业信用、中药材品牌指数、价格指数等数据进行实时掌控和分析,实现从传统经验式管理到数字智能化管控的转变。截至目前,智慧云系统已构建86个数据库,采集910项资源,已为36家企业、10个种植大户、11个药材加工点提供数据分析服务。

  浙江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是我县骨干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依托该追溯系统,极大减少了勘察检测等人力物力成本,收购的高质量药材保证了产品品质,极大提高了销售额。“现在客户对药材的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不管是重金属,还是农残等方面,追溯系统恰好解决了这一难题。”该企业基地负责人表示,智慧云平台的应用,为企业打造高质量品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字化赋能中药产业的最终目的是为药农、药商、药企服务,打通中药产业在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之间的壁垒,完善中药全产业链,实现磐安中药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开发智慧云系统的分析检测功能,拓展农业物联网、中药材种植等产业数字化应用,融合人工智能分析系统,对药材的价格和品质进行分析,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建立品牌管理体系,为企业信用赋能,真正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三链”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