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两次离开 两次回归 赵卫芳用爱坚守幼教事业34年
2021/04/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陈紫婷

  “小朋友们,蓝色垃圾桶是丢回收物品,像牛奶瓶、纸板……大家记住了吗?”4月19日,尖山镇万苍幼儿园小班保育员赵卫芳耐心细致地教导小朋友如何垃圾分类。

  赵卫芳今年57岁,尖山镇雅庄村人,有32年党龄。“我一天中没有多少空闲时间,除了上课,还要管很多事情。”赵卫芳说,她每天要打扫幼儿园一楼卫生,对小朋友的毛巾进行清洗、消毒,还要对他们开展如厕、洗手等生活习惯培养教育,诸多琐碎小事让她一天几乎忙得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

  为什么这个年纪还没有退休,依然坚守在幼教岗位上?赵卫芳难掩喜悦之情,“我喜欢小朋友,特别喜欢跟他们待在一起。”1980年至今,赵卫芳两次因故离开幼儿园,两次又应邀回归幼儿园,她用爱坚守了幼教事业34年。

  1980年,17岁的赵卫芳高中毕业。同年4月,县内民办幼儿园纷纷开办,当时万苍幼儿园只有一名教师,急需招聘优秀教师补充教学力量。9月,赵卫芳被村干部邀请去幼儿园当老师,自此开启了她的幼教生涯。

  一所幼儿园,只有两名教师,要面对2个班60名幼儿,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当时,有时候,看到小朋友们不停地哭闹,我会产生很多负面情绪。”赵卫芳感慨道,17岁的她在父母眼里还是小孩子,面对这些情况,不知所措的她曾有过放弃的念头。可是,一想到家里有四个兄弟姐妹,而她是老大,应该承担一份责任,思索再三后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19岁那年,赵卫芳有一次生病了,连续一个星期在万苍卫生院住院挂盐水。其中有一天,好多幼儿园小朋友来看她,用稚嫩的声音问她:“老师,你什么时候能来带我们啊?”“老师,你什么时候出院啊?”……小朋友们的关心和问候,让赵卫芳感动不已。这件事情以后,赵卫芳便热爱上了幼教这份事业。

  2003年1月,我省开展民办幼儿园治理工作,万苍幼儿园因不符合条件而解散。赵卫芳不得不离开幼儿园,无奈到工厂打工,维持生计。

  7年后,偶然又迎来一个好消息,《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出台,支持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2010年,作为公办幼儿园的万苍幼儿园重新开办。赵卫芳立马放下手头工作,激动地说,“我一定要回去!”9月份,她重新回到日思夜想的欢乐校园。这一干,又是10年。2019年7月,55周岁的赵卫芳因到了退休年龄,再一次怀着不舍的心情离开幼儿园。

  去年8月,赵卫芳又被万苍幼儿园返聘当保育员。“看到小朋友们从不会到会,一点点成长起来,自己很有成就感。”赵卫芳说,幼儿的行为习惯要靠老师去引导,平时工作中一定要做到耐心、细心。正因为赵卫芳给予小朋友们慈母般的爱,不少小朋友幼儿园升小学了,在街上碰到她,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喊一声“赵老师,你好!”

  “赵老师是一个对小朋友很耐心、很细致的人”“我们想不到的事情,她都能想到”……同事们对赵卫芳也是赞不绝口。

  三十四载风风雨雨,青丝已然变白发,但没变的是她对孩子的那份热爱和对幼教事业的情怀。“如果幼儿园需要我,我还做得动,就会一直做下去。”赵卫芳坚定地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